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藝」起來

北屯區東光國小利佳龍主任 10/27/2015 2120 點閱

        當「閱讀」遇見「藝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東光國小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已漸趨成熟的條件下,考量學生未來需求,希望讓學生站在閱讀的巨人肩膀上,於是,融合藝術教育,發展學校亮點-當閱讀遇見藝術~「悅」讀「藝」起來。運用多元化藝術表現結合閱讀課程,閱讀將不再侷限於書籍,可以閱讀大自然、閱讀美術、閱讀表演、閱讀音樂……等等讓學生的多元創意得以發揮,也讓老師經由專業對話與研討,激發出創意教學的模式,引發學生的創意與靈活思維,並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閱讀教育與藝術教育原為本校各自卓越發展的二個特色課程,然而,教師在班級實施閱讀教育時,為了提高學生學習成效,常常引導學生製作閱讀小書、創作繪本、動態表演及戲劇演出。在「搶救國語文大作戰」語文專業社群、「東光有藝思」視覺藝術專業社群及「遊戲童年」表演藝術專業社群多次的專業對話與研討中,開啟了「當閱讀遇見藝術」的課程發想。

       我們試著讓學生透過閱讀繪本,將繪本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先畫成設計圖,再透過水泥漆彩繪於校園防撞條,每一條防撞條就是一個故事,作者可以在作品前和其他學生分享故事。除了美化校園,校園中處處可以看到繪本,也處處可以聽到故事,讓校園充滿故事,引起學生閱讀動機。

        此外,本校將表演藝術融入生命教育課程已行之多年,從原本的菁英團隊,逐漸落實於每位學生的學習。我們發現,學生從原本的照稿演出,開始融入了自我的想法,透過蒐集及閱讀相關書籍資料,進行劇本修改、角色形塑,並自製演出道具。學生上台表演不再只是搞笑演出,而是開始重視腳本內容,透過教師的閱讀引導,學生有了更豐厚的想法。

       透過「悅讀藝起來」特色課程,我們希望運用多元化藝術表現結合閱讀課程,讓閱讀不再侷限於書籍。將藝術表現導入閱讀元素,啟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培養孩子的人文素質,開創東光國小新的學習里程碑。

「悅」讀「藝」起來(圖片1)       「悅」讀「藝」起來(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翻轉學校 學生自治
「悅」讀「藝」起來
就是愛閱讀 安定悅閱樂
創思發明校本課程 啟動孩子未來夢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