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思發明校本課程 啟動孩子未來夢想

大里區內新國小蔡宗信主任 10/26/2015 2398 點閱

創思發明教學策略,推動校本課程的核心力量

        問題本位學習模式(PBL)能有效結合創思發明教學,以定義模糊的問題來作為學習情境,作為教學的開端,由師生分別扮演認知教練和問題管理員的角色,透過小組合作學習與自我指引學習,使學習者歷經真實之科學問題解題歷程,期盼學生能展現多元的學習成果。

創思發明校本課程 啟動孩子未來夢想(圖片1)創新發明本位全面啟動,翻轉內新新榮景

      103年9月,學校成立創思發明教學推動小組,完成1至6年級的創思發明課程,教學設計120節與相關學習單、簡報、教材等,全校師生都參與其中,期待透過獨一無二的創新發明課程,讓孩子發表每一件創新發明點子,訓練每一個孩子帶得走的能力,我們相信在內新播下的創新發明種子已經萌芽了。今年5月推動小組總動員籌辦臺中市首創的NSES盃創思發明展比賽,推薦每班獨具創意的設計圖及發明作品參賽,創造一個不一樣並能讓學生能發揮創意、激發潛能的舞台。

 

歷年國內外發明展成果豐碩,擦亮內新的新招牌

      104年2月,創思發明團隊以16件作品參加2014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選拔賽,勇奪2金2銀3銅9佳作的好成績,斐然成績傲視中部地區,全國更是名列第二名。自99年以來,已累積馬來西亞、印尼、高雄市、新北市、宜蘭市等國內外多次參賽經驗,共產出50件以上的作品,累積11面金牌、13面銀牌、12面銅牌、1面領銜創新獎、1面最佳發明及創意大賞獎、1面特別貢獻獎、1面國際特別獎、23件佳作等傲視全國的好成績,及22則以上各大報章網路媒體報導的訊息,成果豐碩,被視為『翻轉內新』的重要推手,現在學校所有師生正努力朝向『創思發明小學』邁進。

創思發明校本課程 啟動孩子未來夢想(圖片2)

持續推動校本課程,一起打造唯一的發明學校

       自全校推動創思發明教學本位課程之後,看到學生在學習過程更有活力,統整知識能力更勝於以往,資訊蒐集與討論設計圖有別於先前之合作學習,時間運用掌控更有效率,教學方式較多元化,在校內掀起了另一種『發明』風潮。歷經幾年的時間,現在已有一群小小發明家站上國內外各大發明舞台。未來,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創新發明的學校,讓學校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發揮潛能,站上發明舞台,培養屬於自己帶得走的能力,一起翻轉自己的未來。

 

分享:
:::

校園巡禮

翻轉學校 學生自治
「悅」讀「藝」起來
就是愛閱讀 安定悅閱樂
創思發明校本課程 啟動孩子未來夢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