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

后里國中陳奕安老師 11/12/2015 2092 點閱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之實施方式與意義

                                                后里國中  陳奕安老師

 

    本校為增進全校師生對身心障礙學生的了解、接納及融合,宣導特殊教育理念,每年皆會辦理特殊教育宣導活動。期待落實「零拒絕、無障礙」的教育環境,培養「尊重生命」與「自我省思」的能力,增進對特殊教育的支持與關懷。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分為:有獎徵答、升旗宣導及班級宣導,實施方式如下表:

    活動實況如下:

      

項目

活動內容

參加對象

地點

一、有獎

徵答

(一)佈置攤位,展示特殊教育相關資料。

全校

輔導室外

(二)校園內張貼宣導海報及標語

全校

(三)填寫問卷並抽獎

全校

二、升旗

    宣導

藉由全校升旗時間,由輔導主任宣揚特殊教育理念。

全校

中庭

三、班級

    宣導

結合聲暉協進會辦理班級宣導活動

全校

思源樓

有獎徵答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圖片1)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圖片2)

升旗宣導                                                                班級宣導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圖片3)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圖片4)

 

藉由特殊教育系列宣導活動,展現「全面參與、機會均等」及「充分就學、適性發展」之精神。讓全校學生從遊戲、活動中去了解特殊教育,大多數學生都覺得很好玩,又有獎品可以拿,每年辦理的參與率都相當高。

    透過靜動態的展演,使全校師生對特殊教育,有更正確且深入的認識,進而支持並參與身心障礙活動。多一層認識就會多一分關懷接納,與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營造出一個溫暖與支持的校園氛圍。

    特殊教育宣導活動結束之後,全校師生均感獲益良多,老師們也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因此我們這幾年特別邀請台中啟明學校的飛行者樂團蒞校表演,演唱會式的表演,深獲學生喜愛。今年更結合脊髓損傷協會,與輔導室合作,舉辦生命教育體驗活動,藉由坐輪椅,實際體驗行動不便者的困難,設身處地的感受,進而發揮同理心,發自內心的去尊重生命與個別差異。

    每次的活動都讓我們更深層的思考活動的意義,活動完的檢討,讓我們對於下次活動做更優質的改善,最終目的是讓全校師生體驗到特殊教育「有愛無礙」的精神,建立真正「無障礙」的校園環境。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
慢飛的天使
百變天使
不一樣的貼心天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