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百變天使

梧棲區梧棲國小劉培華老師 10/23/2015 2030 點閱

第一次聽到溫美玉老師的名字,是在去年暑假的綜合研習。那次的研習中,得知「溫老師備課趴」這個跨越臺灣北、中、南各地老師共同備課的社團,激起了身為教師強烈的好奇心,一探究竟之後,在備課趴中看到溫老師的不一樣的教室布置,令人驚豔,教室可以布置得像家一樣溫馨,可愛的卡通壁紙、漂亮的桌巾、舒服的沙發、柔軟的抱枕,這是教室嗎?真是與眾不同的溫老師!

今年暑假,終於有機會參加溫老師研習,一睹本人風采,心中滿是期待。溫老師個性直率、幽默,聰明、反應快,教學時唱作俱佳,兩天的研習下來,也更了解溫老師的「特別」,難怪這麼多的老師願意跟隨溫老師的腳步,為孩子努力,教孩子思考,讓孩子喜歡寫作。

老師帶孩子寫作,而寫作,無所不在,課文是最好的教材,如何從課文產出作文?由課文的文體、內容、提問,釐清課文主旨,再從課文延伸寫作題目:記敘文可改成說明文;說明文可改成記敘文;也可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寫信給主角,讓孩子充滿想像空間;小書製作也是寫作很好發揮的題材,藉由圖畫、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孩子也因此得到滿足。

老師帶孩子思考,不管哪一門課,都能藉由討論,分享,產出一篇篇精彩的文章。加上「情緒卡」和「性格卡」雙卡的運用,讓教學不卡,孩子思緒流轉,說出自己的看法,寫出自己的想法。

老師帶全班共讀同一本書,老師說故事,演故事;孩子聽故事,寫故事。藉由故事情節討論,內容深究,查資料,發表,完成每一階段的學習筆記,最後也能自己完成一本故事小書。孩子潛力無窮,不可小覷。

老師還帶孩子做筆記,數學筆記、自然筆記,思考而後記錄下來,讓孩子自發學習,從文章中找重點,學習更有效率。未來,不管再繁雜的文章,都能靠著分析、思考,抓到精髓,讓孩子擁有帶的走的能力。

面對孩子的問題、家長的問題,溫老師也都能以客觀的態度面對,幽默化解問題。不以問題為問題,永遠以樂觀的態度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生活自然少了很多煩惱。

   「飛過人間的無常,方才懂得愛是寶藏;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只要有你,就會是天堂……在此特別為大家介紹這位帶領大家開發學生無限潛能的天使百變天使溫美玉老師。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
慢飛的天使
百變天使
不一樣的貼心天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