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一樣的貼心天使

和平區博愛國小張慧瑩老師 10/23/2015 1716 點閱

一、前言

每一個人都喜歡天使,因為他總是帶給人們幸運、溫馨以及希望;但遇見不一樣的天使時,你會如何去面對、去接納,這就需要寬宏與耐性,更需要更多愛的付出。

我很幸運的是班上出現了一位不一樣的天使,她是位貼心又靦腆的天使,雖然在學習上有些許困難,但是,她懂得自我要求,懂得慢慢學,也懂得不怕難,更懂得不要讓老師及父母失望……

 

二、選擇

    當這位貼心的天使出現時,我做了不同的選擇……,選擇~用比較包容的態度來接納孩子較弱的學習成效。選擇~由另外一個角度來欣賞孩子的優點。選擇~用正面肯定的語氣來鼓勵孩子。選擇~用多元的方法來教導孩子,更在課堂上經常讚美她,增加自信心,讓同儕同學願意與她分享生活上發生的點點滴滴;讓我的貼心天使,每天都能快樂,每天都能成長,每天都有她的笑容。

    只要她有笑容,我就覺得付出是一件幸福的事,是一件高興的事,讓我心中充滿愛與歡欣,是她讓我有動力向前邁進。為了她能更了解,我突破許多瓶頸;為了她能更有自信,我創作許多學習方案。越瞭解她,更感覺她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促成我教學更多元,更想窮其心思去研發新的教材。

    謝謝妳­—我的小天使。疲憊時,她會在我身旁輕聲問:「老師需要幫忙嗎?」我頓時如喝了蠻牛般,馬上精神百倍,她總是細心、貼心又熱心,當我的小幫手,是我最「不一樣的小天使」。

 

三、無悔

    「用關愛與責任的犁耙,翻開孩子懵懂的心田,撒下一把幸福的種子,期待人生四季的風雨,讓種子萌芽茁壯長大,開出生命圓滿的果實。」是的,我相信心理學家所說的比馬龍效應 (Pygmalion effect)。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人說話的語氣、肢體動作和眼神感受到這個人對我們的看法與期望。同樣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老師對她的期待、希望與熱情。每當我用期待、希望與熱情來鼓勵孩子時,她總是認真的全力以赴,即使許多時候,孩子的能力和表現並不符合我的期望……。但是,身為一個老師,我總是提醒自己要不能失望、要有耐心、持續的鼓勵,換個角度、降低標準,繼續找出孩子的進步,並且鼓勵她。

 

四、結語

    每個天使都值得被疼愛、被尊重、被肯定,無謂的比較,常讓一些孩子失去信心,變得沒有自信,始終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常受傷的孩子,尤其需要被了解、陪伴與輔導。老師在面對這些不一樣的天使時,應該秉持著「任何學生的學習都需要時間等待。」如同花園裡的花草一般,需要給予更多的等待,才能等到春暖花開時節的到來。如果老師缺乏對學生的耐心,就無法看出學生的未來多麼有成就。教師的角色如同園丁一般,對花園中的花草樹木要有深刻的了解,才能在適當的時刻施肥、正確的時間修剪、理想的時刻裁種幼苗。在面對學生時,也應該選對時間教導學生,運用正確策略面對學生,採取適當的方法教育學生。

    永遠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潛能,透過潛能的發揮,可以在未來的生活中找到理想的定位,為自己的生命找一個出口。我永遠相信人有無限的可能,無限的希望,讓孩子自己盡情去揮灑自己的天空!同時也相信在各個角落裡,仍然還有許多不輕言放棄,用愛和生命灌溉每一株幼苗的故事,刻在這些不一樣的天使心上。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
慢飛的天使
百變天使
不一樣的貼心天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