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字卡 玩數學

南屯區永春國小魏麗枝主任 12/18/2015 3890 點閱

        在這一期「不一樣的天使」中,要介紹由南屯區永春國民小學「玩趣數學社群」教師團隊改編的「數字加減急轉彎遊戲」。這個遊戲設計引自桌遊「7ate9(數字急轉彎)」的計算規則及撲克牌遊戲玩法,透過遊戲活動可以培養學生的數字感,加強基本計算速度及心算能力,並能提升專注力和反應力喔。利用簡單的數字卡片(1套數字卡有0±1~9、1±1~9、2±1~9、3±1~9、4±1~9、5±1~9、6±1~9、7±1~9、8±1~9、9±1~9各1張,共90張)就可以有多種遊戲玩法,首先請大家來了解一下遊戲規則:

遊戲規則:

一、卡片翻開後放在桌面就是題目卡,發在玩家手上時是答案卡。

二、玩家要依照翻開的題目卡上面算式進行“ + ”或“ – ”計算後,遵照以下規則打出答案卡:

1.例如題目卡上的數字是8,側邊角落標示±1,就用算式8+1或8-1計算,算出答案是9(8+1)或7(8-1),此時玩家就要打出數字是9或7的答案卡。

2.如果計算的結果大於10或等於10,就用計算結果減去10後的數字(即答案的個位數)為答案。例如題目卡上的數字是7,側邊角落標示±6,就用算式7+6或7-6計算,算出答案就是13(7+6)或1(7-6),此時玩家就要打出數字是3或1的答案卡。

3.如果題目卡上面的數字比減數小時,該數字就要加10成為被減數再進行計算,例如題目卡上的數字是3,側邊角落標示±9,就用算式3+9或13-9計算,計算結果就是12(3+9)或4(13-9);此時玩家就要打出數字是2或4的答案卡。

        依照遊戲玩家的程度不同,本校「玩趣數學社群」目前已發展「基本型:輪流打出答案卡」、「配對型:撲克牌撿紅點玩法」、「搶答型:撲克牌心臟病新玩法」及「連續搶答型:結合基本型和心臟病玩法」4種遊戲玩法,限於篇幅,本文先介紹以下2種遊戲玩法:

一、基本型:輪流打出答案卡

1.遊戲玩家建議有3~8人,玩家從數字卡堆中各抽1張數字卡,以抽到數字最大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2.將數字卡混合洗牌後,數字卡分給每人6~12張(玩家3人每人12張、玩家4每人10張、玩家5人每人8張、玩家6人每人7張,玩家7或8人每人6張),剩下的卡片取1張做為起始題目卡,其他排成1堆蓋住準備翻卡片。玩家手上的卡片是答案卡,在桌面上翻開的卡片是題目卡。

3.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依照桌面的題目卡作答,打出答案卡。起始玩家先按照桌面題目卡上面的算式計算後放出答案卡,卡片數字必須是題目卡計算後的答案。

  玩家放出的卡片就留在桌面成為新的題目卡,下一位玩家必須根據新的題目卡上的算式進行計算,再放出數字是計算答案的答案卡。

4.如果玩家沒有符合計算答案的數字卡片,就要從蓋住的卡片堆中抽回1張數字卡,抽到的數字卡必須等到下1輪才能再使用,並改由下一個玩家作答。

  如果玩家打出的答案卡不是正確的數字,出錯的玩家不但要將所放出的錯誤卡片收回,還要從蓋住的卡片堆中再抽回1張數字卡,並改由下一個玩家作答。

5.最先將手上的數字卡出完的玩家就是該回合獲勝贏家,該回合遊戲結束。

  如果蓋住的卡片全部翻完後,每個玩家手上的卡片都沒有符合桌上題目卡計算答案的數字時,該回合遊戲結束,手邊數字卡張數最少的玩家獲勝。

遊戲範例圖

例如:有4位玩家

數字卡 玩數學(圖片1)

二、搶答型:撲克牌心臟病新玩法

1.遊戲人數可以有3~7人,其中1人為莊家,其他人數為玩家。

2.數字卡混合洗牌後,將40張數字卡平分給所有玩家(玩家3人用36張、6人則用42張),剩下卡片排成1堆蓋住,由莊家準備翻卡片出題目。玩家手上的卡片是答案卡,莊家翻開的卡片是題目卡。

3.莊家從蓋住的牌堆中一次翻開1張卡片放在桌上,玩家依照題目卡上的算式作計算後,搶出卡片數字是計算答案的答案卡。

  如果玩家手邊都沒有符合計算結果數字的答案卡,莊家就要再翻開另1張題目卡。

4.最先放出正確數字的答案卡玩家,該玩家放出的答案卡和題目卡由莊家收走,莊家再翻開1張卡片,出新題目讓玩家搶出答案卡片。

  如果最快放出的卡片數字不是正確的計算答案,出錯的玩家就要將所放出的卡片和題目卡收回。莊家再翻開1張卡片,出新題目讓玩家搶出答案卡片。

5.莊家持續翻題目卡片,讓玩家搶出答案,最先將手上的數字卡放完的玩家該回合獲勝,該回合遊戲結束。

6.如果蓋住的卡片全部翻完後,每個玩家手上都仍有數字卡,該回合遊戲結束,手邊數字卡張數最少的玩家該回合獲勝。

遊戲範例圖

例如:有4位玩家

數字卡 玩數學(圖片2)

        上述基本型玩法目的是讓每1個玩家都有進行加減計算的機會,在遊戲中可以規定輪到的出答案卡的玩家,必須要說出計算答案,再放出答案卡,其他玩家不可以將計算答案說出來,讓玩家都能達到練習的目的。搶答型遊戲人數則以4~6人為最佳,要讓每人都可以有機會玩遊戲及當裁判,如果1組有4人可以玩4回合,每回合3位玩家、1位當莊家兼裁判;如果1組有5人可以玩5回合,每回合4位玩家、1人當莊家兼裁判,以此累推,將每次剩下的數字卡張數累計起來,剩下張數最少的人就是最大贏家。

至於遊戲所使用的數字卡,可以用西卡紙自製,親子共同製作遊戲卡不但可以增進感情,在家裡親子同樂玩起來更有趣味喔!

分享:
:::

教育特寫

數字卡 玩數學
攜手無礙 合作有愛
藺鄉源流 創藝西岐
水盡因山窮--坪林國小八仙山戶外教學紀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