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藺鄉源流 創藝西岐

大甲區西岐國小邱隆盛主任 10/28/2015 2046 點閱

       大甲區西岐國小學區為藺草編織的發源地,更有國寶級藝師為「匠師的故鄉」,此為學校特有社區文化。因此本校長年與大甲區農會合合作發展「藺草編織」教學活動,教師亦積極參與社區的藺草編織學習活動,結合社區資源,發展本校編織藝術的特色課程。

一、暑期藺草研習營

       103學年度暑假,由學校教師發起主辦夏令營隊活動,將藺草編織納入夏令營課程中,持續推廣地方特有的文化。在輕鬆的活動中進行藺草蜻蜓編織教學,讓學生親自動手體驗這項傳統的手工藝。

二、藺草學生社團

       本校教師及學生進行藺草編織體驗教學,並由學校教師協同教學,挑選對藺草編織有興趣的學生,利用社團活動時間,設計更深入且豐富的藺草課程,讓學習得以在地化、多元化。也希望透過編織藝師技藝的傳承,讓藺草編織的手藝永續流傳。

三、藺草編織教師社群

       邀請於各大民俗工藝比賽獲獎無數的藺草編織藝師—呂錦霞老師到校,與教師分享藺草編織教學技巧,校內教師積極參與藺草編織研習,學習基本編織技巧及相關知識。

  今年配合校務評鑑亮點計畫,擬定「藺鄉源流  創藝西岐」的亮點課程計畫。從傳承傳統技藝與在地人文學習課程,到融入各領域發展藝術涵養、培養創意的多元學習活動,期盼西岐的學生都能傳承在地文化,日後都能「創藝」無限,成為璀璨耀眼的明日之星。  

藺鄉源流 創藝西岐(圖片1)   藺鄉源流 創藝西岐(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數字卡 玩數學
攜手無礙 合作有愛
藺鄉源流 創藝西岐
水盡因山窮--坪林國小八仙山戶外教學紀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