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慢飛的天使

北屯區大坑國小陳育穎老師 10/23/2015 1800 點閱

    我第一年任教的工作是巡迴輔導班,既緊張又富挑戰性,每天穿梭在原台中縣海線的各國小間。在融合教育的推動下,這群孩子就讀於一般學校的普通班,在特定的時間抽離或是外加課程,以協助他們解決社會適應的困難。同樣是自閉症孩子,但彼此之間卻差異頗大,例如:沒有口語、同儕排擠、情緒控管不佳,或是喜歡聊特定的事情等。對我來說,這群孩子在我心中都是天使,縱使他們曾經可能是班上的頭痛人物,但來到我這邊,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的天使。

 

    小廷(化名)是一位重度自閉症的學生,很難融入班上的教學與活動,常在上課時間亂丟東西、尖叫、躺在地上打滾等,讓許多任課老師疲於奔命。天氣變化間還會造成情緒不穩定,而原本學會表達上廁所需求,也在某段時間內退回原點,每天都要助理員幫他換好幾次的褲子。因此我為他設計了一個課程,我把簡單常用的溝通圖片製成小張溝通板,貼在學生桌面上,並且反覆教導他常用的生活自理,利用簡短的口語表達加上手指圖片告訴旁邊的助理員。另外他很喜歡看水往水槽孔流下的過程,以前在上廁所時,總是要等他個5分鐘,讓他看個夠,每次都要半推半拉的才能制止他,之後我把這個當成增強他的方式,每當能完成我設定的目標後,我就讓他去看水流的經過,並且讓他看更多不一樣的「流體力學」。

 

    另外,我觀察到他也很想要結交朋友,尤其是異性,但他總是用了不恰當的方式,例如用手搓對方的手臂等。針對此問題,我利用工作分析法訓練他正確的交友方式,也入班宣導,向其他同學教導正確的回應方式。很多人常有著錯誤的觀念,認為自閉症患者的智商高於一般人;但其實三分之二的自閉症患者的智商是低於正常人,只有三分之一是正常甚至高於一般人。但根據研究顯示,如果在孩子3歲前能夠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回歸」,並進行堅持不懈的進行醫療和行為治療,80%90%的孩子都可以回歸社會。

 

    在融合教育的潮流下,有越來越多重度的孩子被安置在一般班級,也越來越多普通班老師認同這樣的潮流;特殊生不再單單是特教老師的責任,而是需要大家共同為這群慢飛天使付出。這群孩子起步比別人都慢,但是經過學校與家庭的努力,往往可以為他們帶來新的氣象。

 

    堅信每個孩子擁有無限潛能,只要幫這些慢飛天使們製造機會,並給予適當的協助,他們也可以做得好。雖然在教導的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但看到這些慢飛天使們一天一天的成長,以及學會各種日常生活技能時的滿足笑容,內心總會湧現無比的喜悅與成就感,足以忘懷一切的辛勞和挫敗,並在特教這條路上,繼續堅持走下去。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愛無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
慢飛的天使
百變天使
不一樣的貼心天使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