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山近海樂遊屯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韓順進候用校長 11/26/2015 2125 點閱

       本局於本(104)年結合原「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擴大為「臺中市國小104~107年親山近海樂遊屯戶外教育計畫」,期運用大臺中環境資源,規劃戶外課程、倍增學習領域範圍、發展學校特色,打造學校亮點。

       本市親山近海樂遊屯戶外教育計畫自104年起規劃16所基地學校為核心,並引進本市102、103年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之經驗,發展適合於大臺中市的戶外教育體驗。105年進行各項資源、盤點場域、資源調查,建立夥伴關係。106年以競爭型計畫遴選本市學校進行以戶外教育為核心的校園改造計畫。107年持續推動戶外教育競爭型計畫。辦理推動成果發表,並檢討三年執行成效及修正執行方案。

       本市16所基地學校特色課程「北屯區文昌國小海洋明珠、南區國光國小都會夢田探索樂園、清水區清水國小活化古蹟、……等」,其中北屯區文昌國小連獲數年教育部特色課程「標竿學校」,其特色課程為「海洋教育」,透過遊學策略,提供他校到北屯區文昌國小學習「海洋教育」並參訪附近文史,如文昌廟。」

       這種以特色課程為核心,搭配遊學策略,提供他校到這些特色課程學校作交流,促進各面向效益。學校應用校園空間,整合鄰近社區資源、人文特色、產業文化,建立校園特色課程;也促進教師間的「課程與教學」相長達到教師領導精髓;進而可以互補城鄉的學習資源與豐富課程選擇性;更重要的是可延長學生學習領域與視野,促進多元文化的學習,達成「全人教育」。

      本市學校山、海、屯、中區環境各異,體質不同,長年各自發展下,各有特色,活用學校環境設施,發揮校內人力專長,開發專屬特色課程,建立學校品牌形象。透過校際合作,分享教育資源,讓學生學習不侷限於本身學校,全臺中市就像一所大學校,共同提昇教育品質,再造本市優質教育新典範。 

分享:
:::

教育政策

104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暨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反賄選宣導說明
青年希望工程
親山近海樂遊屯
臺中市104年度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