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重慶 展望未來

西屯區重慶國小賴麗品主任 11/25/2015 1789 點閱

    食破天驚(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動畫片,這部電影描述了一位科學家發明了一部不尋常的機器,這部機器能夠影響整個天氣,並讓天空落下不同的食物;這讓居民們非常開心,因為他們再也不用上超市買菜。然而某一天,天上卻開始落下巨大的食物,引發了整個城鎮的大災難!這讓人聯想到近幾年來各國所發生的各種不尋常的天然災害:例如熱浪、乾旱、沙塵暴、森林大火、洪水、颱風、颶風、冰原融化……等災害。

    然而這些全球性的氣候變化並不是只有發生在國外,近幾年來,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臺灣天氣的變化與以前不太一樣,例如颱風的規模比以往還要大,各地常發生豪雨、冬天也越來越暖和,這些異常的天氣變化導致油桐花在冬天開花、登革熱病例擴散更加容易、環境中過敏原的濃度上升,造成過敏患者增加、豪雨造成土石流危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這一連串的環境變化,影響了人們的生活,甚至危及到人們的生命安全。地球是否會因我們的肆意汙染而引發生態浩劫,甚至像電影「明天過後」或是「2012」一樣發生大災難,讓地球上的人類面臨滅絕的危機呢?

    誰應該對我們的環境負責?是聯合國?政府?環境保護團體?還是科學家呢?答案顯而易見,是每個人都有責任!身為教育人員就應該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認清個人與環境共存的重要性,並由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做起。重慶國小在推行節能減碳方面有以下的作為:

    在省電方面,教學區的老舊燈具逐年汰換成T5燈具,在一樓及停車場改裝自動點滅照明設備,飲水機汰舊換新,開窗讓空氣流通,光線充足,節省照明需求,頂樓施作灑水系統,降低高樓層熱氣,再搭配電風扇降溫,安裝窗簾降低日光曝曬,中午休息時間及下課時間當無人要看書時會關燈及電扇,事務機器無使用時設定自動進入低耗能休眠狀態。

    在省水方面,水龍頭旁張貼標語,提醒小朋友使用完時隨手關水龍頭,洗手台上放置水桶接洗手水,廢水再利用來澆花及澆樹,漱口時利用杯子盛水,不浪費水資源。發現管線破裂會立即進行修繕,水龍頭放節水墊片減少太大的出水量,充份珍惜水資源。

    在省紙及省油方面,落實雙面列印,重複利用空白面的紙,定期記錄紙張數量,確實推動公文線上簽核,購買再回收紙,行政事務非必要不列印。鼓勵學生步行上學,出門盡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另外學校積極種植校園植物,落實資源回收,規定學生自備碗筷及水杯,不用紙杯、免洗筷,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對生存的環境能有共同的責任感。在學校運用課程及宣導讓學生有正確的觀念,進而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期盼我們的家園、校園、國家至整個地球都得以永續並能更加美好。

 

   永續重慶 展望未來(圖片1)

永續重慶 展望未來(圖片2)

永續重慶 展望未來(圖片3)

 

 

分享:
:::

教育話題

節能減碳由日常生活做起
永續重慶 展望未來
“覺”能節能 減碳減嘆
節能減碳GO GO GO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