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覺”能節能 減碳減嘆

梧棲區中正國小陳淑貞組長 11/26/2015 1792 點閱

    不久前看到兩則新聞報導:「抹香鯨擱淺台灣海域後死亡,結果是因為胃部有大量垃圾,根本無法進食;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寶寶在南投山溝中被發現,研判牠的棲息地已遭破壞。」心中有無限的悸動……

     回到學校教學現場,在上自然課時和學生討論此事。每個同學的表情呈現的是不捨與憐惜,繼而也表達了些許的憤怒,因為這些動物是那樣的可愛與無辜。可記憶猶新的是,十月份學校運動會在現場擺了許多垃圾分類桶,並貼滿標語和文宣,發動愛心媽媽隨時檢查並回收,期盼全校親師生能共同愛護環境,作好垃圾分類。結果垃圾桶內不時看到有人根本毫無分類,整包丟棄在桶子內,連同地上也被隨意丟棄許多飲料罐,實在令人痛心與失望!是我們的學校教育做得不夠好嗎?平常我們不是一再教導、鼓勵孩子,也信心滿滿的期許和孩子們一起來保護地球、珍惜地球資源嗎?

    或許我們著力在學校教育之外,也應該做好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因為這三者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德國近年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有個能源村Feldheim竟然可以讓環保和商業利益兼顧、和平共處!這是一個只有128人的小村莊,由企業介入經營,發展再生能源,用不完的電,還能賣給其他電廠,也因此吸引年輕人,回到小農村來生活。剛開始推動時當然遇到很多困難,民眾因不了解而反對建設風力發電,最後說服了村民,全民齊心開發能源,做環保還能賺錢,德國辦到了!。Feldheim村民現在改口說:「我覺得我們能源村對社會有貢獻,也對小孩未來是好的。」

    這是個積極開源的成功案例,同樣地要「節能減碳」更需從自覺做起。2015年全球氣候峰會預計於1130日開幕,屆時將集結國際相關各界領袖,針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限制達成協議;「節能減碳」儼然是目前地球最重要、最迫切的議題,各級學校關於節能減碳執行計畫也是洋洋灑灑不下千篇。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再好的政策如果陽奉陰違,無法感動自己的內心,喚醒意識,由內往外,從心做環保,一切都止於口號,浪費人力罷了!在此,想大聲疾呼!在課發會時,就要把能源教育課程有計畫地融入教學中,而不是上對下的指令奉行,更不是十二道金牌式連環公文call,盡作一些資料的堆疊;範圍也不能只侷限在校園中,應該由社區鄰里長、幹事共同推動,全民教育!

    佛家說「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覺」醒「節能減碳」的必要性,進而「覺他」影響他人,自然可以減少「嘆息」,翻轉地球瀕臨毀滅的命運!學校教育就是要提供情境和舞台,激發孩子環保意識,由內心發起,才能真正做到「節能減碳」,甚至更進一步成為再生能源的推手呢!若是每個人都能自覺「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無私的付出,人人行三好,世界一定更美好!

 

分享:
:::

教育話題

節能減碳由日常生活做起
永續重慶 展望未來
“覺”能節能 減碳減嘆
節能減碳GO GO GO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