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

霧峰區光復國中小學王陵瑤組長 11/25/2015 1287 點閱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是光復國中的舊校址,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清 晨一時四十七分,臺灣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造成了昔日光復國中的校舍倒塌、校園損毀,學校操場更是因為車籠埔斷層重複錯動之下,形成跑道抬升隆起的情形,所幸當時地震發生的時間是在凌晨,學校空無一人,所以並未釀成任何師生的傷亡。之後經過政府的規劃改建,將學校地震後的地貌保存下來,命名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表紀念及展現其教育意義。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圖片1)

       民國九十一年,那時的生教組長興起了一個發想,希望透過路跑活動帶領全校師生一齊進行一趟尋根之旅,並藉此機會去親近、瞭解我們所處的環境生態與人文地理,進而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此提議立馬得到學務主任與校長的大力支持,於是開始與幾位老師著手策畫路線,並結合當地的社區資源:家長會、醫院、 鄉公所一起共襄盛舉。     

       民國九十三年,光復國民中小學第一屆環境教育路跑活動正式起跑了,以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操場作為路跑的起始點,賽程約4.5公里,除路跑比賽外,也進行沿途撿拾人為垃圾的活動,希冀學生於參與的過程中,培養其主動關懷並維護環境的價值觀與態度,最後帶領師生一同入園參觀光復人的舊厝──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進行探訪光復根源之旅。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圖片2)

       踏入地震教育園區,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特別是那些以往曾經在這兒教書辦公的同仁,每每總是勾起他們往時深刻的記憶。「當時我們班上課的教室就是在這間廁所的旁邊!」「這棟樓原本總共有三層,但現在我們只看得到兩層了。」女老師指著斷垣殘壁說道。學校經過強烈地震的摧殘變得殘破不堪,一樓的部分也坍塌下陷到地底,無論是誰看到這樣的景象都會感到相當震憾!學生乘坐時光機回到舊日的光復國中,聽著導覽人員與師長的解說介紹,看著眼前殘缺的教室,想像學長姐以往在這裡上課學習的情景,也可以利用園區內的互動式展示,從動手操作中習得地震的相關知識。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圖片3)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圖片4)

       「咱ㄟ故鄉,咱ㄟ舊厝」,光復國中小與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於今年十二月即將攜手邁入第十二個年頭,正所謂「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感謝在環境教育的這條路上,有志同道合的夥伴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學習,給予學生正向的教育影響。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圖片5)

分享:
:::

教育夥伴

教育金三角 共展三和教育風華
咱ㄟ故鄉 咱ㄟ舊厝
快樂的教育志工隊長
喀哩國小教育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