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美感教育

西屯區國安國小何寶成主任 12/23/2015 1273 點閱

        教育部103頒訂了「美力洋溢.攜手行動,啟動美感教育新紀元─教育部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各縣市的美感教育活動便如雨後春雨般,開始活絡了起來。其主要目標在落實中小學教學正常化與五育均衡發展之教育理念,進一步發展提升國民美感素養,使臺灣成為一個具有美感競爭力的國家。

        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有六個重點:(一)美感教育從幼起;(二)美力終身學習;(三)藝術青年播撒美感種子;(四)教師與教育行政人員美感素養提升;(五)厚植美感教育研究發展實力;(六)美感教育點線面。然而,計畫只是一個目標,重點是一個口號,執行美感教育、落實美感教育才是它的首要任務。

        現行小學階段應培養學生觀察及欣賞的能力,因為觀察自身週遭的生活百態就是發掘生活美學的方式、就是融入美感教育。例如,透過體育科課程能夠欣賞力與美、透過國語課程能夠欣賞文學之美、透過數學課程能夠欣賞幾何之美、透過自然和社會課程能夠欣賞生態人文之美……。美感教育不在培養評論事物本身的美醜,而是在培養個人對周遭事物的觀察,欣賞周遭事物之美,進而受到感動。如同蔣勳談到「住」的美,不是追求華麗的裝潢和高級的家具,而是重視居家與社區的環境,營造人為所凝聚一股溫暖的氛圍,讓房子成為一個家,讓家人願意回去的心靈空間,一個溫暖的所在,這才是真正的美。

       最後強調「忙」這一個字,「忙」是「心」+「亡」,如果太忙就會陷入忙、茫、盲。如果心已經無法感受了,即便最美好的事物在眼前,也會視而不見。所以學校的美感教育就在引導學生打開「心眼」,用心去觀察、欣賞、感受,播撒美感的種子,共同追求「美力」人生!

 

分享:
:::

焦點話題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
淺談美感教育
美感教育在偏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