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

梧棲區永寧國小林芳萍組長 12/23/2015 1463 點閱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

 

美的庫藏,平時要累積,才能提領自如~蔣勳

 

        清晨,陽光自樹梢灑下,光影錯落,走入清晨的永寧校園,矗立的大葉合歡已有數十年的寒暑,搭著樹下孩童嬉戲的笑語,形成一幅美麗的景象;校園裡的雙心花園、開心農場,充滿生命力的向我們招手;教室走廊上的綠色植栽,伴著琅琅讀書聲,悠閒搖曳;彩虹廊道、小鴨閱讀角、藝術光廊,富有童趣的彩繪圍牆,都為校園增添了許多繽紛的氣息,美感校園逐步形成……

~緣起~

        教育部將103年訂為美感教育元年,希望藉由美感教育的推動,透過「五感」的藝術活動,教會孩子怎麼「感覺美」,將美學素養的種子播下,使其逐漸在校園紮根,進而推展至社區。從自我的生活體驗開始,發掘生活周遭美的事物,就是美感教育的根源。然而美感教育的推展是急不來的,除了要有具備美學素養的師資外,更要有熱忱與共識,方能逐步引導孩子,讓他們能在學校的美感氛圍中體驗學習,進而內化再拓展,以期達成美感社區的目標。

 

~創藝環境啟動美感生活~

       永寧國小自從游玉芬校長到任以來,就致力於改造校園環境,極力爭取經費改善老舊校舍,粉刷油漆剝落的斑駁牆面,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彩虹廊道;規劃閒置的校園角落,讓它成為孩子們閱讀的小鴨閱讀角;打造「活力永寧  幸福家庭」的風雨廣場,提供戶外休憩及活動的最佳場所;藝術光廊的建置,不僅結合能源教育,更提供孩子展示藝術作品;彩繪圍牆更是號召大學生蒞校和孩子們共同創作,給予孩子很棒的體驗;開心農場裡,老師帶著孩子種植節令蔬菜,分工合作,灑水、除蟲、收成,處處散發著生命之美;雙心花園裡的小花小草,更是小朋友或社區民眾晨昏運動時經常駐足流連的好所在。

 

~美感教育在永寧~

        除了透過環境的建置,營造美感的氛圍外,更藉由多元教學活動來提升師生的美學素養,定期辦理校園藝術活動,包括師生藝文展、攝影作品展、藝術之星作品展、校園角落音樂會、太鼓社團巡迴表演,直笛社團關懷社區老人展演……等等,多面向的美感教育要從學生的心靈開始耕耘,讓孩子從心靈的美出發,懂得用善意的眼睛看待每件事物的美。本學期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本校有了藝術專任教師,期待透過專業指導,更加精進學生在藝術與人文課程的學習。

 

        「從心出發,萬事皆美」,這是永寧國小對美的定義,打造美感校園,我們已經開始行動,期許這播下的種子,能在大家共同努力投注下,發揮其影響力,一步一步的萌芽、生根、茁壯,也期許與我們有共同信念的家長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打造屬於我們的美感校園!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圖片1)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圖片2)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
淺談美感教育
美感教育在偏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