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

沙鹿區竹林國小黃秀琴主任 12/25/2015 1892 點閱

  竹林國小音樂風氣鼎盛,民國八十二年成立管樂團,在歷屆校長的鼓勵下漸漸成長,並成為學校的一項特色。管樂團除配合學校活動、社區活動表演外,每年五月於港區藝術中心也舉辦年度成果發表會,進行跨校的音樂交流活動,讓音樂能深入並溫暖更多人心。每次出團表演,有一群愛心爸爸和愛心媽媽鼎力協助,讓管樂團演出順利。但長期以來因為有三位老師的用心付出及認真指導,管樂團才能在竹林國小持續發光發熱,本期的人物特寫,我們特別請他們分享了一些關於音樂推廣的信念及想法,讓我們來一起感受吧!

 

蔡一輝老師      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圖片1)

  為什麼要有(管樂) 音樂教育? 音樂之所以重要,那是因為人類能在學習、欣賞音樂的過程中獲得真、善、美,甚至在遠古時代,唯有音樂跟體育才是人類不斷追求與學習的科目!所以為什麼要學音樂?最終追求的就只是真、善、美罷了。但現今的環境充滿了各種聲音,有樂音,也有噪音。但「樂音」與「噪音」的區別,在後現代的今天,界線越來越模糊,端看個人的心境及感受。

  人活在時間的「節拍」之中,生活的「節奏」卻時有急促、時有平緩。人的心中充滿各種感覺與感情,當生活的步調與情感的思維脫節不同「調」時,生命就會失去平衡。這時就要看用什麼方法去抒發與調適,好幫助我們充新找回自我,回歸單純,重新得力。 

  音樂教育是教人們如何利用各種聲音,甚至動作,在時間的節拍裡產生律動,藉以抒發與感動人心。其中音色的運用也是很重要的,如鋼琴的聲音令學生覺得好像在聽老師講課;吉他就有如密友促膝而談。竹林管樂教育藉著多元的樂器教學,在低音樂器的包容與接納中,透過中高音樂器的領導與連接,讓高音樂器有表現與發揮的空間。更透過集體合作與發揮,使音樂的對話更為精彩與感動,它對於心靈的抒發與影響更是直接而豐富。但願有更多的孩子能一同經歷到學習音樂的美好與感動,而不再是害怕唱歌與演奏的音恐(音樂恐懼)者。

 

賴文溥老師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圖片2)

  三十八年前,何塞·安東尼奧·艾伯魯在委內瑞拉設立樂團改造系統,改變委內瑞拉年輕人的一生。他的樂團成員背景五花八門,有些來自非常貧困與暴力的地區, 但他們都能領悟並完美演奏遠方作曲家的作品。艾伯魯的親身經驗告訴我:「藝術是真正具有改變人生的力量。」 國中時,我便立志當老師,但當時的我仍有些困惑,疑惑自己該如何從事教學?個性內向缺乏自信的我,真的適合教學嗎?高中時我參加了管樂社,便發現合奏時同儕間會互相教導,會的教不會的。教師的激勵、同儕的鼓勵,就是最快樂且最棒的合作學習環境。我因此從中得到自信,成績突飛猛進,人生視野也不一樣了。頓時間,我心中疑惑全都豁然開朗。

  大學聯考完填寫志願卡時,我只填了二十個,而這二十個只有全台師大及師院。進入大學後,課餘時間仍選擇參加管樂社,我堅信音樂是可以改變人生的。 寒暑假時,我們社員選擇到各個縣市的國小舉行音樂夏令營及冬令營。雖然身體很疲累,但一想到孩子的天真模樣,疲累也就消失了。大學畢業後,本可代課抵實習,也可協助家裡解決經濟壓力,但仍毅然決然地選擇到竹林國小實習,因我仍無法將音樂拋下。此時,耳聞艾伯魯的作為,與心中的理念不謀而合,也讓自己更加有動力繼續推展音樂教育。我將如何發展音樂教育,配合我的教育理念說明如下: 

●愛:本著愛的管教方式─多獎賞,少用懲罰。身為教育工作者應展現出智慧真誠, 充滿愛心與信心,以專業及身教贏得學生的尊敬,用愛與關懷走進學生心裡,讓學生願意對老師推心置腹,培養學生們高尚的品德,愛心與關懷永不嫌多。

●自由:在「自由中學習」,它抓住了教育中「耐心」這個本質。重要的是積極的 耐心,而不是消極的等待。教師主動發揮耐心,順時、適性而為,不必要急於依 各種標準為孩子打造人生,期待有一天,孩子對為何求學有自主的定見,教師對 如何教育有更豐富的想像,社會對適性發展有更包容的態度。

●生命:透過音樂教育,讓孩子的人生開啟另ㄧ扇光明之扉。音樂不是有錢人或上 層階級才擁有的娛樂或享受,它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目的,是讓生命有出路, 讓社會更美好。

  艾伯魯曾說:「孩童是先以美感,來感受這個世界,然後才是知識…如果他 無法得到機會創造並體驗美感,那是剝奪他成長與發展的權利。」我任教已經滿 十年了,未來第二個十年、第三個十年,甚至我的一生,我想我會一直堅持這個信念。

 

唐怡芳老師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圖片3)

 「音樂」是陪伴孩子成長最好的禮物,音樂課則是接觸 音樂的第一扇窗。

  從第一堂音樂課,就能看見孩子期待的晶亮眼神, 是迫不及待想唱ㄧ首歌、想聽音樂家故事、還是想吹奏手上的新鮮樂器—直笛呢?我們透過肢體律動、唸謠、及簡易打擊樂器學習音符節奏,透過古典、流行音樂聆賞,試著「聽」出樂聲中 的喜怒哀樂。課堂上大多數學生並沒有學習樂器的經驗,但對音樂卻有相同的敏銳感受力及模仿能力,因此希望讓學生在活潑的學習與遊戲中喜歡音樂,並發掘生活中處處皆有音樂之美。

  除了當愛樂欣賞者,也鼓勵孩子成為實際參與演出的表演者,校內的管樂團提供了極佳的舞臺。許多孩子帶著熱情與濃厚興趣來參加樂團,從零開始穩健扎實地學習樂器。而要達成每一項演出目標,都需要ㄧ次又一次反覆練習的耐心,及和其他團員的默契合作,這過程是辛苦且需要意志力的。常跟孩子們分享,這樣努力後的豐收成果,會成為你日後最難忘的回憶。

  投入音樂教育至今,發現當初陪伴著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練習的孩子,在進入 高中、大學後,仍持續參加音樂相關社團,以「認真地玩音樂」為樂,或是報考進入音樂班、音樂系就讀。不論何種形式,我都為他們在國小階段,心中便種下這愛音樂的種子感到喜悅。

分享:
:::

人物特寫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
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