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

南屯區惠文國小曾金美校長 12/25/2015 1471 點閱

  發憤勤練,堪比王羲之寫光一池水,惠文國小黃莉茹老師勇奪104年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寫字冠軍!

  黃莉茹老師從小在父親的帶領下接觸書法,並在就讀台中師院期間師事蕭世瓊老師。因著父老的啟蒙和引領,讓她在中原盃、孔聖獎、永貞獎、正坤盃等各個書法競賽中,多次嶄露頭角,找到了自己興趣與專長的定位。初任教職時,又因校長主任的慧眼提拔,開始了語文競賽之旅,常常代表台中市出賽。去年首次參加全國賽即獲得教師組第六名,信心大增,此次捲土重來,果然不負眾望,拿下夢寐以求的冠軍獎盃。

  莉茹老師平日臨習甚勤,各體書法均有涉獵,造詣亦佳。其行書流暢綿延,草書筆斷氣連,楷書法度森嚴,魏碑尤見筆力勁挺,樸拙穩健中隱然有飛揚之姿,很難想像這樣雄渾的筆勢竟出自一位嬌小秀麗的美女。

  她認為書法是個人內在涵養的展現,學習書法不僅可以開發人的右腦,增進手指、手腕與肌肉的協調,更有益於養氣、養性和養德,但此種以線條藝術為主展現的特有中華文化,卻隨著網路的速食文化讓人越來越陌生。她自覺從小浸潤於翰墨之中,讓她的人生有了不同的發展,所以也希望自己可以透過教學將藝術美感傳承給下一代。

  在教室裡,每當看到孩子專注在筆尖的線條,盡興的揮灑,她都非常感動,樂意繼續當個無悔的灌溉者。雖然九年一貫課程的壓縮,讓書法課程一度消失,但幸好惠文國小雖然不斷在創新求變及與國際接軌中,卻從不放棄傳統美學,特地安排莉茹老師教授書法課程,且為了讓孩子有好的書法學習環境,特別訂做加大版個人桌,並提供紙墨等工具,讓孩子可以每週一次上快樂的書法課。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圖片1)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圖片2)

  在書法教學中,她結合了現代科技,透過漢字動畫影片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更融入品德及詩詞,帶領孩子書寫靜思語、認識古典詩詞,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陶冶性情。對於某些天生好動的學生,她更是費盡心思不斷肯定及鼓勵,讓他們能平心靜氣坐下來體驗舞文弄墨的樂趣。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圖片3)   

  傳承並把書法藝術發揚光大,是她最大的心願。103年暑假與曾金美校長共同帶領學生到英國Eldon Grove及Throston小學交流時,特地帶了文房四寶到班級上書法課,並由惠文學生在旁擔任助手協助個別指導,讓英國的小朋友也嘗試使用毛筆寫字創作春聯,引發英國師生莫大的興趣。接下來的「象形文字猜猜看」更升高了文化交流的熱點,他們驚異的發現書畫同源,並體驗了中文字的圖像創意和美學。課程結束後,將喜氣的春聯贈予英國小學的校長、老師們,他們都如獲至寶。書法的線條藝術及文字象徵的意涵帶來了文化的驚喜及超越國界的友誼,也拉近了台、英雙方彼此的距離。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圖片4)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圖片5)

  得獎只是一種肯定,樸實低調的她甚至不想上台領獎,全國賽後還趕回學校要上課,最後在校長奪命連環call下才北上領回這座珍貴的獎項。相信在全國賽鍍過金的她,未來也是一如往昔,繼續認真耕耘宣墨飛白的藝術天地。

分享:
:::

人物特寫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
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