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

北勢國中劉芳如老師 01/06/2016 1776 點閱

       時光芢苒,我在北勢國中任教,轉眼間已邁入第二十年,有位知心同事跟我同樣在北中任教二十年,每天精神奕奕、容光煥發、綽約多姿,忙碌穿梭在學校各個角落,像隻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而且人如其名般名實相符喔,她就是北中最受學生歡迎的美術老師---李翩翩老師,問她忙些什麼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我一直很納悶,北中的班級數不多,只有一位美術老師,但只要提到翩翩老師,學生便很自然的眼睛發亮,接著歡欣鼓舞、手舞足蹈的述說美術老師的種種,讓我強烈感受到這位老師散發出來的神奇魔力,她就像擁有哈利波特手上的神奇魔杖般,魔杖伸手一揮,學生的注意力便自然被她深深吸引,我從未在北中見識過有哪位老師如此受學生喜愛,這麼喜歡上美術課,說真的,她讓我有點吃醋、嫉妒,因為我自視甚高,但並非每位學生都喜歡上我的國文課啊!不過,我很開心,因為這是北中學生的福氣!藉由撰寫這篇美感教育的人物特寫專欄,讓我有機會一窺究竟,翩翩老師如何抓住孩子的靈魂,喜歡上美術課,認真上美術課,揮灑手中的畫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從小美術課,一直是我心中的痛,被我列為最不喜歡上的科目前三名,因為美術老師發張圖畫紙,給個題目就要我們畫,畫幾節課後便草草交作業,煞是無趣,這對毫無美術天分,又缺乏美術老師耐心教導的我而言,上美術課令人感覺度日如年,如同嚼蠟,簡直是折磨、無聊至極,相信很多人的美術課都是含糊度過。而翩翩老師從求學階段,一路走來皆離不開美術專業領域,就讀五權國中美術班、豐原高中美術班、保送甄試上文化大學美術系,然後成為美術老師,所以能用專業美術素養,設計一連串的教學教材,啟發學生懵懂無知的美感觸角。

       翩翩老師常指導學生參加各項美術比賽,這些學生大多是沒受過專業美術訓練的素人,如何發覺哪些學生是具有繪畫天分,是可造之材呢?翩翩老師口若懸河、如數家珍地回答說,學生從國一進入學校後,自己會設計一整個月的自編課程,用自己專業的美術經驗啟發孩子的繪畫天分,點醒孩子沉睡已久的繪畫細胞,點亮孩子的雙眼,活化孩子的雙手,加上從事美術老師多年,閱歷無數,很容易發掘出孩子是屬於感受力強、色感佳的觸覺型藝術表現;或是寫實能力強、描摹力佳的視覺型藝術表現;或是兩者合一型的藝術表現……,確認孩子的美術性向,再依照比賽項目挑選適當的選手加以訓練,讓學生適性揚才,所以能指導學生在各項比賽中締造佳績,舉凡海報設計、書籤設計、宣導標語、防火宣導彩繪活動、正確用藥繪本比賽……,皆能屢創佳績,是指導學生美術比賽的常勝軍,其中最輝煌的表現是指導學生參加「95年度關懷愛滋學生才藝創作海報設計競賽」,榮獲臺中縣國中組第一名,進而代表臺中縣參加全國決賽,榮獲全國決賽第一名,獲此殊榮,實至名歸,全校師生歡欣祝賀。得獎的背後,殊不知翩翩老師犧牲多少晚上、假日,利用課後時間指導訓練學生,才能榮獲各項美術比賽的佳績。衷心感謝翩翩老師指導學生,為校爭光,您辛苦了,美麗的翩翩老師!

       法國雕塑家羅丹曾說:「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生活中只要時時刻刻保有一顆細膩的心,生活中到處充滿美的事物,俯拾即是,一切小而不起眼的事物都是創作的題材,英雄所見略同,翩翩老師看法亦是如此,所以她設計課程所需材料都是生活中隨手可得,或是便宜且容易購買得到,便能啟發孩子創造美而獨特的藝術作品,她一再強調藝術無所不在,課程要生活化,將藝術融入生活。例如剪紙課程,只要一把剪刀,一張紙,就能教孩子剪出創意,自己會先說明並示範剪紙,再請孩子自創圖形,自己設計,如果再將剪紙貼在色紙上,就是一張獨一無二的卡片,不須昂貴的花費,就能讓孩子玩出創意,喜歡上美術課,多棒!

       還有一點很重要,翩翩老師很能看到孩子的優點,並不吝讚賞孩子,這是很多老師常忽略的。一張圖畫,我們通常會挑孩子沒畫好的部分加以批評責備,而忽略了其他畫的好的部分;翩翩老師剛好相反,就算乏善可陳的作品,她也會努力找出孩子畫得好的部分,哪怕只是一丁點的好,她都會極力稱讚孩子一番,讓孩子信心大增,覺得自己很棒,喜歡畫畫,喜歡翩翩老師,自然而然越畫越好,這招真是厲害,值得學習!

       北勢國中擁有這樣優質又專業的美術老師,真是學校的無價資產,學生的莫大榮幸,而且翩翩老師是一位很有耐心的傾聽者,常輔導學生課業上、生活上所遭遇的任何疑難雜症。身為北中的一份子,真的很慶幸有這樣一位認真、善良、願意犧牲奉獻的專業美術老師,衷心想說;翩翩老師,有您真好,謝謝您!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圖片1)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圖片2)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
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