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

太平區頭汴國小 傅未淑主任 01/04/2016 1270 點閱

  頭汴國小位於頭汴坑山區,背倚五龍山,前抱頭汴坑溪,依山傍水,自然生態豐富,校園環境優雅,是學生健康成長、快樂學習的園地。學校的教育願景為「感恩、健康、合作、創新」,江雪珍校長有感於學校弱勢學生比例偏高,希望讓更多弱勢學生藉由鼓藝,增強學習成就,提升學習信心,進而積極發展學校特色。因此,經由全體教職員工與家長會共同討論,在江校長與林榮梂前會長的積極推動下,於101年9月成立「鼓藝社團」,聘請美國加州大學音樂系畢業的蔡翠玲老師擔任指導教師。

     蔡翠玲老師對於江雪珍校長用心照護弱勢學生的教育作為非常認同,利用每週三下午12:30~14:00到校指導鼓藝社團。期望藉由推動社團開始,拓展到全校學生藝術與人文中鼓樂藝術課程的學習。我們設置鼓藝社團,為推展傳統音樂教育並結合藝術與人文課程,培養學生藝術知能,落實『一人一樂器、一校一藝團』目標,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音樂藝術社團活動,體會傳統藝術之美。鼓藝社在鼓樂藝術的學習及演出方向是希望朝向人文藝術去展現,讓表演者與觀眾都能對鼓樂打擊的呈現方式有不同角度的見解與賞析。在課程規劃方面,融入音樂課程實施,為達到「人人會打鼓」之目標,將鼓藝融入音樂課中,依學生能力,配合音樂課本內容,以彈性調整教學設計及教材,以增進學生學習興趣。

     學生們喜歡蔡翠玲老師親切和藹的教學方式,蔡老師以母親般的愛心和耐心慢慢指導這些只曾接觸音樂課本的弱勢學生,從認識拍子、節奏、抄鼓譜、在練習墊上敲節奏,經過老師嚴格把關才能真正打大鼓、參加展演或比賽。蔡老師要求孩子們扎實的基本功,從練習到舞台演出,是個不斷淬煉的歷程。孩子們為了能站上舞台,個個勇敢面對挑戰與考核,即使小小的手掌練出一顆顆水泡或硬繭,他們仍然不輕易退卻。

     江雪珍校長看到蔡翠玲老師與學生努力堅持下,積極向社區(聖和宮、龍奉宮、太白虛宮等管理委員會)籌措講師鐘點費、購買鼓藝設備及表演服裝的經費。於是鼓藝社這群初生之犢,在校長和蔡老師鼓勵下,開始走出校園,參與太平區各項活動展演,進而參與全國鼓王盃的比賽。孩子們從最初羞澀、畏縮、缺乏自信的眼神,從不斷練習中建立自信心,站上舞台充滿自信、活潑開朗的笑容,結合肢體展演,呈現力與美之完整組合,增進團體生活的互助及榮譽感。   

     感謝蔡翠玲老師、江雪珍校長用心指導、林榮梂前會長、江旻原會長鼓勵與支持,愛心媽媽幫孩子們梳頭髮、化妝,孩子們才能以最亮麗的造型參加各項比賽或展演活動。自101學年度開始,鼓藝社參與學區元宵節、中秋節晚會開幕典禮、參加太平枇杷節活動、太平逍遙遊音樂季、太平教育發展協會中秋晚會等活動,也應邀至坪林圖書館、聖和宮、龍奉宮、北極殿開幕表演。

     這兩年鼓藝社參加比賽佳績頻傳:2014第十屆全國鼓王盃鼓藝大賽榮獲團體賽甲等、臺中市太平教育發展協會辦理學生才藝表演比賽榮獲國小音樂組第一名、全國教育薪傳盃鼓藝錦標賽榮獲國小傳統組第一名、2015全國鼓王盃比賽榮獲第六名、超級A咖才藝表演比賽榮獲國小音樂組第二名、臺中市104年度議長盃鼓藝比賽榮獲第二名。

     感謝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蔡翠玲老師,因為有您,山中的孩子才能有信心站上展演的舞台。相信孩子們經過一次次的淬練,也能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圖片1)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墨池勤臨習 寫出一方天地
北勢一景-美術老師李翩翩
鼓藝傳薪--頭汴創新鼓樂藝術推手
用聲音的美感 感受美好的世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