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

神圳國中黃冠倫老師 12/23/2015 1126 點閱

  學習好風景,盡在彈指間

  學校,往往是學 生美感的啟蒙。過去,也多是以教育為主要方式,例如在美術課、音樂課時進行藝術知識、藝術技能的傳授,以致一般人主觀認為,美感教育不外乎是繪畫、勞作、樂器演奏或作品欣賞等範疇,卻忽略了真正的「美感教育」,還有美感環境的營造,也就是使學生時時能浸淫於美的感官享受之中。

    為了實現美感教育的真正價值,本校教師精進專業知能,以專業社群的形式邀請講師蒞校指導,自101學年度起連續四年辦理自我成長研習,主題囊括襪子娃娃、蝶谷巴特、烏克麗麗及書法等流行的藝文題材。過程中,全校學校教師皆踴躍投入學習。研習結束後,立刻將所習得的內容轉化、應用於課程設計之中,讓這些生活化的藝文主題拉近學生對「藝術」的距離感,進而豐富其生活中美感經驗。

  學校的校園佈置也同步提升層次,配合校慶舉辦徵稿活動,以學生競圖的作品為藍本,將原本生硬的水泥牆以陶板重新妝點美化,除了記錄學校發展的歷史軌跡,也利用不同的素材讓校園更多元精采,更是美術課程中最鮮活的教材。此外,陶板牆正好位於教室大樓入口處,活潑鮮明的色彩在進入校園的那一刻便映入眼簾,開啟了一天的好心情!

    行政大樓的梯間及走廊,也懸掛了多幅歷屆學生的書法作品。多年來,在校外書法比賽中屢屢獲獎的學長姐們,將真跡墨寶留存在神圳,行走於廊間,就像是行走於金章玉句所構築的風景路上。

  神圳的美感教育不僅止於校內教學的進步、環境的營造,更積極爭取了許多外來資源的挹注。每年與臺灣創價學會合作,將近代大師級的作品帶入校園,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欣賞,並透過有獎徵答活動,燃燒起學生們的學習熱情。今年,更與鄰近的圳堵多功能學習中心合作,辦理社區藝文展覽,由學習中心的學員提供油畫、編織品、拼布包等作品,本校則匯集美術設計相關科系的校友及在學學生的畫作、書法共同參展,激盪出一場令人驚艷的藝文饗宴。

    學務處也同時申請了一場臺中市「交通安全藝文競賽作品的巡迴展」,希望本校學生在欣賞、觀摩其他同齡孩子的創作時,能激發出更多的藝術靈感。

  就如同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美感教育的重要在使學生能潛移默化。神圳國中期許以豐富多元的面向讓,累積學生的美感經驗,提昇對美的觀察力與感受力,進而激發學生們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圖片1)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圖片2)

                            近代藝術大師課程                                                              校園書法作品迴廊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圖片3)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圖片4)

                圳堵多功能學習中心合辦藝文展                                                   蝶谷巴特教師專業社群

分享:
:::

焦點話題

創藝生活--打造美感校園
學習好風景 盡在彈指間
淺談美感教育
美感教育在偏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