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梧「閱」春秋潤桃李

梧棲區梧南國小楊育城主任 01/13/2016 1070 點閱

        位處梧棲偏遠地帶的梧南國小,全校6個班,109位學生,弱勢學生(單親、原住民、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外配子女、特教生)高達六成,普遍缺少文化刺激。在這樣一個弱勢偏鄉小校,有著一群熱情洋溢、年輕有活力的教師群,為了偏鄉孩子的教育努力。這群教師不斷思索著:如何激起偏鄉孩子的學習動力?如何提升偏鄉孩子的學習成效?如何翻轉偏鄉孩子的弱勢人生?

        於是,這群教師透過課程發展會議凝聚共識;於是,閱讀成了校本課程;於是,教師成立閱讀專業社群;於是,全校師生如火如荼的進行閱讀活動:推動晨光閱讀、辦理圖書館利用教育、引進志工媽媽說故事、申請雲水書坊行動圖書車、借閱愛的書庫、好書分享、撰寫閱讀心得單、線上閱讀認證、創作閱讀剪貼簿、佈置閱讀情境、表揚閱讀小達人……等等,讓閱讀融入梧南孩子的生活中,讓閱讀陶冶孩子的心性品德,更讓校園散發濃濃的書香氣息。

 

104學年度開始,教師們更自發性的提議:如果能提供舞台,讓孩子分工合作,將喜愛的圖書化為劇本,上臺演出,不但可以增廣閱讀的多元化、增加閱讀的樂趣,也能提升學童表達力、增強學習自信。於是,梧南國小「創意閱讀展演」應運而生,在閱讀展演中,我們激發了師生的創意、挖掘了另類的梧南之星、體驗了教學相長的樂趣、應驗了學習共同體的成效。原來,閱讀可以如此另類、多元、有創意,梧南的孩子閱讀悅有趣!

        在全校戮力推動下,我們見證了師長認真投入的用心、目睹了孩子專注閱讀的神情、創造了校園最美麗的風景。本學期開始,我們開辦「師說」及「梧南TED」,邀請師長、校友及社會各行各業人士,為孩子說故事、為孩子朗讀、為孩子分享生命動人故事。

我們相信:孩子可以在閱讀裡發現自我。

我們相信:孩子可以從故事中感受人生。

我們相信:孩子可以透過師長的人生經歷,尋找生命價值、創造生命動人樂章。

我們深信:「閱讀,是翻轉偏鄉孩子人生的唯一出路!」

梧「閱」春秋潤桃李(圖片1)                           梧「閱」春秋潤桃李(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
進擊的王牌 公明ACERS
梧「閱」春秋潤桃李
勤耕園 喜豐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