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勤耕園 喜豐收

霧峰區僑榮國小陳秀蓮組長 01/25/2016 1096 點閱

~最新趨勢--食農教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首耳熟能詳的五言絕句,每個小學生都能琅琅上口,但是,在臺灣大部分孩子卻無法感受到食物的珍貴與得來不易。為此,「食農教育」逐漸受到各界的重視。

    所謂「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深入的認識。「食農教育」的課程規劃是由學童的飲食教育回歸到食品的原始生產端,讓學童藉由每日所需的飲食來認識農業、認識環境、了解食品安全等議題。親自做過一遍,這輩子就再也不會忘記了--這就是「食農教育」想傳達的重要概念。

 

~土地,教導孩子感受生命~

    僑榮國小利用閒置約50坪土地,開闢種植區,並命名「勤耕園」。結合生活領域、自然與生活、健康與體育、生命教育及環境教育等課程,親師生共同感受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經驗。去年10月21日早晨,正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僑榮國小親師生開心在農園聚集,舉辦開幕儀式。施能宏校長勉勵小朋友多多接觸大自然環境,從種植作物中體驗生命的美好。

    由本校警衛伯伯李昭先生示範翻土、栽種、施肥、澆水等照顧植物的方法。大家親手種下蘿蔓、小白菜及紅菜、A菜、大陸妹、芹菜等菜苗,一連串的過程,師生們享受了與土地接觸的樂趣,也分享了種植的感動。

 

~耕作,訓鍊孩子專注負責~

    每個小朋友都親自種下了菜苗,並插上製作的班級牌,標示照顧的責任。原本有些小朋友怕泥土會弄髒衣服、怕毛毛蟲、怕小黑蚊、也怕辛苦麻煩。但經過老師的帶領與指導,小朋友分批到菜園巡視、澆水、拔草,看著小菜苗日漸茁壯,之前的害怕與抗拒也慢慢消失了。

    勤耕園的一邊是落葉堆肥區,由學務處安排課程讓小朋友了解堆肥製作過程。「僑榮勤耕園」用心建構多樣性生物種,讓學生從照顧農作的經驗中,實際體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教育需及早從小紮根,讓孩子重新且更具體的認識農夫精神,培養孩子正確的處世態度與價值觀念。

 

~知足感恩,珍惜盤中飧~

    從原本荒蕪的空地到現在綠油油的菜園,每一寸土地都有師生辛苦的痕跡。小朋友親手栽下菜苗,每天辛勤灌溉,經過一個月的照顧,終於有了收穫。老師們帶著學生進行採收,小朋友臉上滿足笑容和手中抱著的蔬菜,展現豐收的喜悅。

勤耕園 喜豐收(圖片1)

勤耕園 喜豐收(圖片2)

勤耕園 喜豐收(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
進擊的王牌 公明ACERS
梧「閱」春秋潤桃李
勤耕園 喜豐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