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

龍井區龍海國小李義評老師 01/29/2016 1496 點閱

        校本課程形成非一朝一夕可及,唯有常年耕耘,向下深耕,才能向上開花、結果。龍海國小秉持此「一步一腳印」精神,以向下紮根、多元視野發展及成長開花結果三階段進行說明。

        發展初衷強調向下紮根,師生合作進行聲學一系列科展活動,從46-49屆產出四件聲學科展作品,涉獵越久,發現聲音越來越有趣,能將「想像」轉化為「實作」。多元視野發展中,以兒童生活經驗找尋問題出發,並結合以科展解決問題模式由老師加以引導,冀求找出問題解決之道,過程中強調「做中學」,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堅持「以簡御繁」理念,研究把聲學的抽象概念具體化,幫助學生學習,並選用教具有價廉、輕巧、容易取得等優點,將新興科技與教學結合。透過承辦教育部97及98年度科教專案加以實現,規劃及設計出科普教案。成長開花結果接受臺中市教育局及教育部委託,辦理暑假科學體驗營教育活動與提升國中小學生自然科學實驗操作能力計畫。

        讓學童從操作中逐步發現發聲原理,是教學重心。引導學生能從「做中學」,培養出帶著走的能力。研發五種自製直笛教案,其比較如下:1.寶特瓶笛:音量大、音質優美,音域約有兩個八度,調音容易,適合做成簡易樂器。但有體積大、重量大及單人不易演奏多音的缺點。2.珍珠奶茶吸管排笛:具輕巧、容易製作等優點。但音量小、不容易吹奏。3.吸管直笛:吸管直笛製作便宜,吹奏音程約8度,已足夠一般歌曲使用。4.薄膜振動水管笛:音量大、音質佳。但有體積大、重量大及單人不易演奏多音的缺點。5.薄膜振動吸管笛:具輕巧、容易製作、低成本等優點。

        教學時,在自製吸管笛上取不同空氣柱長打洞,每個音各吹3次, 以一般電腦麥克風錄音後並以Audacity分析頻率,畫出空氣柱長與頻率關係,得知吹奏音程,做為製作樂器的依據。以吸管直笛為例進行說明。分別在教學前後,進行前後測,並以統計分析,瞭解教學成效後,進行教案修正,做為後續課程依據。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圖片1)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圖片2)

一、將吸管裁成20公分。

二、做記號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圖片3)

1.先將吸管一側壓出痕跡。

2.使用尺和油性簽字筆在距尾端上側2,4,6,8,10,17公分做記號,在距尾端下側5公分做記號。

三、打洞:將吸管一側放入打孔器,從底部可看半圓時打洞。

四、將約3公分的熱熔膠,塞入前端約1公分。

五、將鐵絲纏繞在熱熔膠上,再固定小吸管即可。

描述性統計量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六甲

26

.42

.50

六乙

28

.29

.46

六丙

25

.48

.51

總和

79

.39

.49

 

變異數分析

 

平方和

自由度

平均平方和

F 檢定

顯著性

組間

.535

2

.268

1.111

.335

組內

18.300

76

.241

 

 

總和

18.835

78

 

 

 

 

 

分享:
:::

教學錦囊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
幫助孩子突破「習得的無助」
生涯議題融入英語教學
「閱讀」越有品
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