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議題融入英語教學

育英國中莊閔嵐老師 01/29/2016 1150 點閱

設計構想

       和同領域老師談及課程時,綜合老師提到可以讓孩子們從烹飪中學習英文,加上這學期在輔導學生升學時,發現很多學生將來有意從事餐飲業,並選擇餐飲、食品科做為升學科系。為讓孩子了解就業環境並有機會使用相關英文,特選擇餐廳做為教案規畫背景。

課程目標

  1. 了解餐飲業的工作型態及該有的工作態度
  2. 學習如何互助合作
  3. 運用網路資源,自主完成學習單
  4. 看懂英文食譜,並能將英文食譜成功煮成菜餚
  5. 學習食譜上的食材英文
  6. 學習妥善運用時間

課程規畫

第一節:播放MasterChef 影片,讓學生討論以下問題: (1)在報紙或網路徵才欄看過餐廳徵才廣告嗎?有哪些職位? (2)什麼樣的工作態度是餐飲業服務人員一定要有,或與其他產業不同的嗎? (3)討論完之後總結學生看法,告訴他們在未來五節課內,將以經營餐廳為例,進行英語教學。

第二節:給學生六種不同的英文菜單,接下來將學生分成六組,讓學生討論以下事項: (1)本組下一節課要到烹飪教室煮哪一份菜單。 (2)每組六人,二個大廚、一個服務生、一個報告、一個攝影拍照、一個寫學習單。

第三、四節:各組烹飪,並將過程攝影拍照。

第五節:學生把第一節到第四節的過程及學習單做成ppt檔與大家分享。

教學感想

       這次生涯融入教學花了一個禮拜完成,可喜的是學生對於這次的活動很投入,反應也很正面。因為被規定每個人都要上台演說,英文程度好的學生認真以全英文撰稿,還逐字教導英文程度落後的孩子背稿。美工好的孩子畫學習單、做ppt美工;活動性強的孩子主廚、切菜,做得有模有樣。孩子們的互助學習讓我深感欣慰,另外孩子們也表示經過這次教學,對餐飲有更深一步的認識,也學習到如何尋找及運用資料,我想,這次的教學目標算是圓滿達成了。

 生涯議題融入英語教學(圖片1)

Banana Dippers

Ingredients:

  • Bananas - cut in chunks                    
  • colored sugars
  • cinnamon sugar
  • peanut butter
  • chopped nuts
  • coconut
  • ice cream sprinkles
  • crushed cookies
  • 8 oz chocolate chips

Directions:

1. Peel the bananas and slice into several pieces.

2. Place the chocolate chips in a microwave safe bowl and cook on high until melted - about 1 minute, stirring every 30 seconds until smooth.

3. Dip the banana slices in the chocolate, then roll them in other ingredients as desired

 

What does the dish look like? Please draw a picture.

 

 

 

 

 

 

 

 

 

Cooking with the Kids   http://www.childrensrecipes.com/

 

 

   

分享:
:::

教學錦囊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
幫助孩子突破「習得的無助」
生涯議題融入英語教學
「閱讀」越有品
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