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老師 01/28/2016 1491 點閱

        時值總統大選造勢之際,民眾的選舉激情處於白熱化狀態,而校園中的〝選情〞也慢慢加溫,各校的「模範兒童選拔」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本班的選拔活動也於一月中粉墨豋場!

候選人遴選「輕分數重品格」

        上學期初我即告知學生下學期要選模範兒童,而模範兒童選拔的目的主要為鼓勵大家奮發向上、激發大家的向善心及榮譽感,進而培養健全人格,其過程需依民主法治之原則,透過公開表揚,選拔出品學兼優堪為同學典範的學生。

        當然模範兒童的候選資格於活動前亦會說明清楚,一開始我便告訴學生現今社會升學掛帥、成績至上的扭曲價值觀是不對的,所以老師對成績的要求並不嚴格,只要上學期總成績在班上前二分之ㄧ內即符合參選資格,品格才是老師所重視、要求的重點。

「善行小天使」為候選資格加分

        既然品格才是模範兒童需具備的首要條件,因此為了培養熱心公益、樂於助人又懂得感恩的學生,我在選舉活動前便準備了許多小卡,鼓勵學生將別人的善行具體寫下,並附上感謝的話語,老師也會隨時寫小卡表揚表現好的同學,於是班上每個人都是善行小天使,而得到最多善行小卡及寫最多善行小卡的人便能為候選資格加分!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圖片1)

啟動「時間銀行」 愛校服務大家來

        另外,我要求學生的候選資格也要配合學校獎勵制度中的「時間銀行」來執行,只要學生有愛校表現(隨手撿垃圾、關電燈等)、幫助同學(指導功課、抬椅子、照顧受傷者等)或服務師長(有禮貌、洗餐具、整理桌子等)諸般行為,都可以在「時間存摺」上加蓋證明印章,除了累積時間數兌換學校禮品外,加蓋越多的人成為候選人的機會也越大。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圖片2)

模範兒童選拔 重現選舉「實況」

        候選人經由前述條件篩選後出爐,共六位小朋友雀屏中選,本班模範兒童的選拔活動於焉開始。而為了使學生明瞭民主的真諦,體會選舉投票的實際過程,我將選舉的場景重現於教室,以下便是本班選舉現場的實況轉播:

(一)模擬投票所佈置

        首先我仿效選舉投票所佈置,圈選處、投票箱、開票及唱票板等一應俱全,把教室營造出真實投票所的氛圍。

(二)發放候選人選票

        再來發放我設計專屬本班的模範兒童選票,拿到選票時,不僅候選人,幾乎每個學生都相當的興奮,也覺得十分新奇,畢竟這是有生以來他們第一次拿到的選票呢!

(三)投下神聖的一票

        投票前我先跟學生介紹選舉活動的相關規章,並指導學生投票該注意的事項,包括該攜帶的證件(如身分證、印章)、不能攜帶的物品(如手機)、有效票的判定、投票秩序的維護、開唱票的流程等,如此情境式的學習,相信學生對選舉的知識定然收穫匪淺。一切就緒後學生便照號碼依序投下自己心目中認定的模範兒童。最後,班上的模範生便在公開公正的開票過程中揭曉。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圖片3)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圖片4)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圖片5)

        整個活動雖然只歷時了四十分鐘,然而這堂課的籌備卻在上學期即開始,我想經驗了這個活動,班上學生學到、體會到的絕不單單只是一堂選舉課的知識,而是藉由整個過程的參與和投入,真正瞭解民主的真諦,涵養了更好的品行,塑造出更為健全的人格。

分享:
:::

教學錦囊

聲音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自製吸管笛
幫助孩子突破「習得的無助」
生涯議題融入英語教學
「閱讀」越有品
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
從選舉談民主學品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