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

大雅區上楓國小詹于葶老師 01/28/2016 1307 點閱

     上楓國小位於臺中市大雅區,大雅素有「小麥的故鄉」之稱,每年的小麥文化節,更是大雅區的重要慶祝活動,然而在學區之中雖有麥田,但小朋友多半「麥」、「稻」不分;四周林立的小麥相關產業加工廠,學生多半也沒有機會認識,因此本學期開始,本校規畫了校本「麥麥相傳」小麥文化課程,納入學期課程計畫中,規劃實施跨領域之統整課程,在沒有任何上級的經費支援之下,我們積極的將在地的相關產業以及小麥農友引進校園當中,讓在地資源成為學生最佳的學習場域。

     認識小麥的第一步就是實際「種植小麥」,在地居民小麥農友張朝棟先生-是學生的阿公,提供了技術指導,適時提供我們種植小麥的諮詢,是我們小麥課程的「活字典」,也是老師們的最佳輔導員,可以即時諮詢,從整地開始、播種、澆水、施肥…一步一步的帶領著老師與小朋友共同參與,讓我們第一次種植小麥就有成功經驗,上學時欣賞著自己努力耕耘,細心呵護的小麥,日漸茁壯,對於家鄉的特色農作能更加熟悉,在參與農作的過程中,對於農夫靠天吃飯的無奈與辛苦,有更深的體會,進而培養學童敬天惜物的觀念。

     小麥課程除了小麥農作之外,另一項重要課程,就是認識小麥的經濟產業;小麥相關延伸的產品很多,在各大超市也都有相關產品,這些產品學童多半習以為常,卻不知這些產品的來源就是生長在農田裡的小麥,更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從農田變到餐桌上的;在上楓社區就有一家在地的製麵加工廠—三豐麵食館,在校方的積極接洽之下,廠商同意開放廠區,讓全校師生能夠實地參觀製麵的過程、認識小麥其他的加工產品,透過參訪工廠知道農作物能透過加工過程,提升數倍的經濟價值。

     社區的資源源不絕,且與學童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社區的資源與支援,能夠活化教學、豐富課程內容,這無疑是最佳的教育夥伴,從實際的體驗活動之中,學生們紀錄農作物季節成長歷程,認識了在地生產的真正食物;從走訪社區製麵廠,學生由食品的製程中,對於在地的產業、農業經濟價值,有了更進一步體認。學校積極發掘在地特色,讓學生對與自己生長的環境產生更濃厚的情感與認同;學校整合各方資源,架構出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以適性教育協助讓孩子發展出生存與生活的競爭力。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圖片1)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圖片2)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圖片3)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圖片4)

分享:
:::

教育夥伴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
悅讀中山 饗味書香
深切感念 滿心讚美
東方樂園有您真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