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中山 饗味書香

中山國中林育德主任 01/27/2016 1321 點閱

 

      自104學年度起,本校為了推廣社區交流,加深親子間的羈絆,深耕校本課程,以現有箱書為主,開辦「中山悅讀報」,藉著有獎徵答回條的發行,希望家長能夠將書借回家與孩子共讀,共同討論,讓書香能夠從學校飄揚到家中,也將箱書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每個月的「親子悅讀分享」,刊登上月份回條優秀作品,不只學生期待看到自己的名字,連家長也都躍躍欲試,還希望能將回收回條的時間延長,因為大家都有很多想法想要與孩子分享。

    「中山悅讀報」除了校內家長人手一份之外,也以海報形式置於校外公佈欄與社區民眾分享,如果想帶回家詳讀,也備有隨手拿專區,即拿即看,是社區民眾提昇新知的好朋友。

悅讀中山 饗味書香(圖片1)

 

以下與各位教育先進及夥伴分享家長回條內容:

※你覺得誰該為「動物農莊」中動物悲慘的命運負最大責任?為什麼?

206賴柏穎、家長賴光輝心得分享:

    動物本身。雖然豬的高壓統治有錯,但是如果沒有這些盲目相信拿破崙的動物,他們的愚

民統治也不會這麼順利。

205王詩毓、家長黃春敏心得分享:

    人類與拿破崙。他們都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利用別人,卻不給予他們應有之福利。

206黃菁蕙、家長黃景賢心得分享:

    服從拿破崙的人。若一個人能站在高處,一定是因為有人撐著他;如果不希望他在頂端,就請不要理會他,當他的走狗。如果你沉默,總有一天會死在那隻自私的手裡。

※在侯文詠《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一書中「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這篇文章裡,作者提出了四個方法讓我們能夠接受挑戰,分別是(1)接受事實(2)構想規劃(3)付諸行動(4)回到初衷。跟孩子討論過後,您覺得哪個是最重要的呢?為什麼?

206洪巧怡、家長胡淑婷心得分享:

    其實這四個方法是一樣重要的,因為,經過自己思考以後所做的決定,才會心甘情願地去做,並認真規劃每個細節和執行每個步驟,對於喜歡的事物,才能擁有熱情並化為能力和行動力;而不斷地回到初衷,是幫助我們檢視和調整自己最好的方法。所以無論是「知難行易」或「知易行難」,我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才是最酷,最能朝夢想前進的不二法門吧!

101陳向陽、家長陳華倫心得分享:

    太乖的觀念可能太呆板而想不出方法;迷戀才會讓人努力付諸行動;遭遇挫折時不該放棄,要回到初衷,堅持到底才不會錯過美好時光。

※問題:在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一書中「有沒有時間革命」這篇文章裡,作者對孩子說:「你將來可能會遇到很多你不欣賞、不贊成的人,而且必須與他們共事,……你必須每一次都做出決定:是與他決裂、抗爭,還是妥協、接受。」看完本書之後,請試著跟孩子討論一下,並回答孩子如果在學校受到覺得不合理的待遇,那孩子會怎麼處理?身為家長的你又會怎麼做呢?

205張茗蓁、家長葉淑孟心得分享:

    遇到不合理的人,孩子該學會「威武不能屈」,同時又懂得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父母的角色要站在聆聽和了解孩子的立場,鼓勵孩子面對問題並找出解決的方法。

206游皞恩、家長游博昭心得分享:

    不合理的待遇在每個環境皆會發生,重要的是:陪伴孩子,教導他們,用客觀且信任的態度看待事情,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202陳崇儒、家長秦阿真心得分享:

    如果受到不合理待遇,孩子應該要:

(1)主動表達自己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希望對方能以同理心對待並改善行為。

 (2)若仍未獲改善,尋求師長適當協調。

 (3)與家長討論並尋求解決方法。

家長應該要:

(1)先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找出行為人的動機及壓力來源,再與老師共同討論,協助導正行為人之行為。

(2)查詢社會救助管道,請輔導室協助介入輔導,必要時轉介其他社會資源。

悅讀中山 饗味書香(圖片2)

分享:
:::

教育夥伴

社區資源深耕上楓
悅讀中山 饗味書香
深切感念 滿心讚美
東方樂園有您真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