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

西屯區上石國小黃美菁主任 01/25/2016 1257 點閱

    科學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從生活出發,連結身邊可觸及的生活科學,是上石國小一直相當用心推動,且持續探索的目標。

    這一個學期,教務處提出計畫申請教育局與科博館共同合作的「當科學遇上美學課程」課程,獲得教育局高度肯定。教務、學務、總務三處室合作,結合自然生活課技領域、藝術人文領域和綜合領域教師,研發設計課程,將科學與美學做妥適的結合。

    如何將科學背後的冰冷,轉換成美學的溫暖與關懷,是我們團隊的重要挑戰。期待透過課程設計及手做活動,發揮教師專長,並運用校本課程的資源連結深化,豐富孩子的美感體驗,引導他們欣賞科學之美,進一步對於地球生態給予關懷,讓科學與美學產生強韌的連結,是我們的目標。

    當科學遇上美學課程「綠能愛地球;拼貼玩創意」共設計8節課,分成四個部分︰

() 愛護環境與保育類動物的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陳培陽老師)

() 智高創遊館手做積木綠能課程。(陳培陽老師)

() 藝術與人文融入資訊教育的色塊拼貼設計美學課程。(張格逢老師)

() 綜合領域~愛護動物積木色塊親子拼貼大賽。(學務處主辦全校參與)

    104日世界動物日開始,我們鼓勵孩子關懷地球面臨的生態問題,也和碧波文教基金會合作,進行保育類黑面琵鷺生態環境的介紹,提醒孩子一起愛地球。接著請孩子畫出他最喜歡的保育類動物,準備進行愛護動物積木色塊親子拼貼大賽。

    我們從全校小朋友投稿中選出62件作品,並邀請獲獎的孩子和爸爸、媽媽一起玩「綠能愛地球、拼貼玩創意」親子色塊拼貼活動。頓時,大手、小手拼貼之間,不僅鏈結了科學與美學的美好,也鏈結了家庭的歡欣和甜蜜。

    綻放在孩子們臉龐上的花朵,讓整個校園溫馨滿滿;保護動物的觀念,也在美麗的拼貼過程中深植在孩子們的心裡。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圖片1)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圖片2)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圖片3)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當科學遇上美學--綠能愛地球 拼貼玩創意
進擊的王牌 公明ACERS
梧「閱」春秋潤桃李
勤耕園 喜豐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