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

太平區新光國小余益興候用校長 01/25/2016 1961 點閱

  詹瑞櫻老師於81年分發至新光國小服務,至今已邁入第24個年頭,期間皆擔任高年級級任導師一職,平日與學生及家長互動良好,校務上也積極配合及主動參與。對於語文教學不餘遺力,常利用晨光時間,教學生誦讀或吟唱國語、閩南語、客語童謠或童詩,讓學生體會不同文化之差異,感受不同語言發音之樂趣。將多元文化的種子,深植孩子幼小心靈。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圖片1)    

  瑞櫻老師於83年在班級創立班刊--小豆苗月刊,鼓勵小朋友蒐集資料、積極投稿、學習編輯、畫上插圖,完成屬於自己的班級刊物。此月刊還榮獲台中縣優良校刊國小乙類仁組優等。平日對國語文的補充也不遺餘力,舉凡唐詩背誦、成語教學、名人雋語的學習,二十多年來也未曾間斷過。並積極鼓勵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經常向學校圖書館或「愛的書庫」借閱書箱,提倡班級共讀。

  她更鼓勵小朋友閱讀國語日報,每週做一篇「剪貼作文」,利用閱讀、仿作、寫心得、畫插畫,提升語文能力。此外,也積極推動晨光英語1200單字背誦,績效卓著。最近一次學校統一測驗,全班29人中,就有26人榮獲100分,成績非常優異。

     自85年起,瑞櫻老師連續17年擔任學校國語即席演說指導老師,期間常利用課餘時間積極指導,學生的表現也出奇優異,幾乎年年獲獎。91年指導的學生還榮獲全縣第一名,並代表台中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

  由於她累積豐富指導經驗,學校教務主任特地邀請她於週三進修研習時與校內老師分享,她也不藏私,整理歷年來之資料,講述如何訓練即席演說及相關技巧,讓更多師生受惠。

     而後又訓練學生參加客語卡拉OK 比賽和客語歌謠比賽,平日利用下課及午休時間,集合學生一字一句的教唱,一遍又一遍的矯正發音,不斷的重複練習,期間獲獎連連。瑞櫻老師個人也曾參加教師組客語卡拉OK 比賽,榮獲全市第一名,並在學校成果發表會上演唱。另外,她也曾參加台中縣教師組客語說故事和童謠朗誦比賽,連續兩年榮獲第一名及第二名。還曾利用兒童朝會時,用客語說故事和演唱客語歌曲給全校師生欣賞。今年本校四十九周年校慶運動會,她還訓練全班學生,在典禮上以客語歌謠表演「迎賓舞」,揭開運動會的序幕。由於平日投入推廣並參與客家文化,獲頒台中市103年「推行客家文化有功人員貢獻獎」。

   瑞櫻老師以身為客家人為榮,深深感恩能在閩南地區發揮自己的客家本能,讓不同族群融入不同語言與文化,使更多的人認識客家,並喜歡客家文化。在教學生涯中她也期許自己能兢兢業業,盡一己棉薄之力,讓學生在國小求學過程中,奠定良好語文根基,累積未來學習的能量,真是深耕杏壇的一位良師,更讓學生榮耀新光。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圖片2)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
永遠的教育顧問--高奇峰主任
弱勢兒童守護者--學富基金會陳土金董事長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