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

和平國中范志傑老師 01/27/2016 2532 點閱

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 黃雅玲老師

       和平國中力行多元文化學習,期望透過多面向的社團活動,帶給孩子新視野。其中原住民舞蹈社(原舞社)為校內最大社團,走過十多個寒暑,近幾年榮獲「2012至2015年間活力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冠軍及亞軍;99學年度至104學年度連年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佳績不斷;104學年度初試啼聲,亦取得本市參加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之代表權」。除了比賽,原舞社更多次獲邀於「臺中和平盛柿活動、谷關湯饗活動、臺中國家歌劇院迎接會、103年臺中市中等學校運動會開幕典禮、八仙山林場百年紀念活動、101學年度臺中市模範生表揚大會」等展演活動,平時亦是地方節慶之展演常客,藉由每次的表演,推廣傳統泰雅文化給各界認識,屢獲好評。在豐碩的成果背後,看到的是學生辛勤練習及校內老師持續支持與鼓勵,然而,真正付予原舞社靈魂的,是學生心目中嚴厲卻又不失風趣的那位「雅玲老師」。

       多數時間雅玲老師忙碌於家庭與一手創立的泰雅原舞工坊,一方面扮演稱職的家庭主婦,另一方面熱衷在如何延續泰雅文化。三年前,有感於自身舞蹈文化專業知能的不足,亦然決定繼續深造,去年12月順利取得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研究所碩士學位,不僅打破了部落婦女傳統的束縛,更在學生面前樹立典範。雅玲老師表示:讀研究所是給自己機會,希望能透過專業的訓練,開拓視野,幫助自己  在舞蹈及音樂基礎上更加精進,也期望帶給泰雅文化新的生命。

       每次筆者在旁觀察雅玲老師的教學,學生聚精會神的眼神以及認真的態度往往讓我感動,因為有她的堅持,「如果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上台」,學生在高強度的訓練下,已經懂得自我要求,原舞社良好的傳統「學長姐做示範,學弟妹認真看,泰雅文化傳承一屆一屆不間斷」。記得我曾經問過雅玲老師,「做文化傳承的人很累,有時吃不飽,收入不穩定,為何堅持不願意放棄」。雅玲老師指著孩子(學生),「如果連我自己是Tayal(泰雅)的人都不做,我們的Laqi(孩子)是不是就沒有機會認識自己,外人不會幫我們,只有靠自己」。雅玲老師感念和平國中能給她一個平台,也是一個機會,讓和平在地的孩子「接觸泰雅、認識泰雅、喜歡泰雅、延續泰雅、創新泰雅」。    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圖片1)    

       原舞社10多年前剛起步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學生不喜歡學習泰雅文物的課程,孩子們對於自身文化沒有認同感,學習的過程遇到挫折就選擇放棄,這點頗讓雅玲老師感到失落與難過,一直無法帶出社團成果,心理壓力遽增。「如果是別人,可能早就放棄,很多文化工作者最後也選擇轉換跑道」、「我是傻子,不懂得放棄,單純的只會走一步,再看下一步,苦就自己吞吧!」似乎,成功的人都有共同的特質:堅持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

       雅玲老師常常在練習後跟孩子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教導孩子珍惜在原舞社的時間,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有上舞台的機會,你們擁有的經驗是金錢買不到的。站上舞台,就要負責演好、跳好、唱好,台下的掌聲就是對台上人的肯定,得到的鼓勵與讚美,不斷地累積,孩子們自信心越來越好,「有了自信,才足以相信自己」。和平國中原舞社是一個團隊,每個成員都很重要,自己多付出0.5分,累積起來就是成功的關鍵,學習團隊生活的正確態度,有助於學生在未來的求學發展。重要的是,原舞社的孩子都以身為社團的一份子為榮,因為我們都是泰雅文化的繼承者,「原住民只要存在,就有傳承的責任!」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
永遠的教育顧問--高奇峰主任
弱勢兒童守護者--學富基金會陳土金董事長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