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漁工不冷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 01/08/2016 1250 點閱

       旅行作家褚世瑩—上石的孩子對他並不陌生,五年級的國語課本上曾經出現他的文章〈旅行的理由〉,他酷愛旅行,用文字關懷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

       3年前,褚世瑩發現漁船上工作的許多漁工朋友,在嚴寒的冬季沒有足夠的禦寒衣物可以保暖,有時候還需要兩個人輪流穿一件外套,甚至,以猜拳的方式決定誰挨寒受凍。深受衝擊的他,開始以個人的名義呼籲捐贈二手風衣、外套到全台唯一的外籍漁工自主工會「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給台灣漁船上的印尼、菲律賓外籍漁工使用。

       我們相絕大多數的漁船老闆都非常照顧外籍漁工朋友,但是,漂流在海上以「境外聘僱」的漁工(據褚世瑩先生的說法估算有2萬人)礙於法令無法入境上岸,生活不便可想而知。尤其,這一些漁工大多來自東南亞國家,對於冷峻的天候本來就不太能適應,若遇凜冽海風、冰涼細雨,形隻影單的小漁船也只能任憑潮水戲弄,沉浮搖晃在汪洋大海中,此刻,身旁若有溫熱的食物茶水充飢和足夠保暖的衣物包覆,對於漁工來說應該是最幸福的期盼。

      上石國小六年級的老師和孩子們看到了這一則報導,決定響應褚世瑩先生的善行,在學校發起「讓漁工不冷」公益行善課程,老師們請小朋友回家和爸爸媽媽一起整理衣櫃裡的冬衣,找找看是否有適合成人男性穿的乾淨外套或夾克,如果有舊了或不再穿著的,就可以帶來學校,把這一份溫暖傳遞給外海的漁工。

       聖誕節這一天,上石國小處處充滿幸福歡樂的氣息,在穿堂,溫暖的冬衣送暖活動也熱烈展開。

       孩子們用大提袋拎著爸爸不再穿著的舊外套在穿堂等候,上石的志工媽媽已經一字排開,他們和幾位六年級的孩子仔細地將一件件冬衣外套打開檢查是否破損,然後再拉上拉鍊、摺疊裝箱,為了配合箱子的大小,他們度量著每一件衣服該摺成的大小,對齊每一個衣角、交疊袖子、整好衣領,將厚重的大衣摺得平坦方正,細心地對待每一件厚重蓬鬆的冬衣,希望打開紙箱的人,可以感受到來自上石師生和家庭的每一份愛心。

      「讓漁工不冷」冬衣募集活動很快就告一段落,我們總共募集了170件冬衣外套,分別整理之後,放進6個大小不同的紙箱中,這個星期,輔導室就會將它們寄達蘇澳漁會,期盼冬衣可以帶給海上漁工溫暖,陪伴他們過冬。

        募集冬衣的行動非常簡單,就是以溫暖傳遞溫暖,是一份善意的實踐、是一份關懷的遙寄。我們大部分的人衣食無缺、生活在規律中運行,偶爾也擁有生活的小幸運,想要的再多,也未必真用得到,如果可以將身邊閒置或過多的資源分享到更需要的角落,哪怕是在大山大海,那也會是幸福的延伸。

       志工媽媽和上石孩子們仔細摺好每一件衣服,更是無聲地訴說人與人之間奧妙的情感,素昧平生的漁工朋友,穿上大衣的那一刻,必也能感受到衣服上餘留的手溫。那手的溫熱,是關懷、是寄託,也是企盼。

       引用褚世瑩先生《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蒲公英的人生》的一段話:「能從微不足道的生命裡看見美好的人,是幸福的。」

       捐衣,也許真的微不足道,說穿了,就是讓衣櫥中被遺忘許久的冬衣換上一個主人,但如果能夠想到大海漁船上暖呼呼的美好,頃刻間,我們也將成為幸福的人。

 

讓漁工不冷(圖片1)      讓漁工不冷(圖片2)

讓漁工不冷(圖片3)      讓漁工不冷(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養慧--大雅國中書香走廊
逢甲五色鳥 健康E學校
悅讀 樂讀 閱愛水美
話說健民 詠健民
讓漁工不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