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話說健民 詠健民

大里區健民國小林俊隆主任 01/25/2016 1455 點閱

話說健民‧詠健民

健民國小教導主任林俊隆

 

健民國小位於大里郊區的竹仔坑,旁有草湖溪,正是依山傍水,放眼望去盡是一片山林,綠意盎然的景色,在現代人口擁擠,工廠林立的現代社會中,更顯得健民國小地理位置的得天獨厚。

健民國小相較於大里區內其他國小,在學生人數上是小而迷你的,除了少子化的衝擊,再加上鄰近眷村的搬遷,使得本校學生人數流失較多,目前學生人數不到二百人。但是危機就是轉機,也因為這樣,全校師生朝夕相處融洽,師生關係和諧,建構成一個健民國小的大家庭。學生擁有老師更多的關懷,擁有更廣大的綠地校園及活動空間,置身在幽雅如公園般的環境中,健民國小的小朋友是幸福的。

健民國小校舍擁有日式建築風格,與其它學校大異其趣,此源於921大地震中校舍遭受嚴重破壞,但在日本兵庫縣友人的慷慨捐贈之下,協助健民國小重建,使得本校能如浴火鳳凰般的重生,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在林約宏校長的帶領之下,積極重建,爭取經費,充實各項教學設備,讓本校教師同仁擁有最嶄新的教學設備,每間班級教室擁有最先進的教學設備,如投影機,電子白板等,讓教師上課能更生動活潑,內容更加豐富,吸引學生的目光,師生如魚得水,讓教與學更精彩,所以健民國小的小朋友是幸福的。

更值得一提的事是在日本311大地震中,有鑑於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也感念當年日本友人對學校的捐輸奉獻,本校與社區結合,發起募款活動,雖然金額不多,但是回饋感恩之心滿滿,來表達我們對日本311大地震傷亡的不捨與關懷之意。這也促成了後來日本前首相麻生太朗率領眾多國會議員蒞校參訪的重要機緣,健民國小在國民外交也算是扮演了一次成功的角色。

本校學生人數雖少,但輸人不輸陣,學校擁有實力堅強的巧固球隊,在體衛組長黃婷鈺老師的用心帶領之下,除了早修練球以外,也犧牲中午個人休息時間,陪學生辛苦的揮汗練球,終於有堅強的實力,精湛的球藝,帶領學生南征北討,屢獲佳績,帶回一座座的獎盃;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這訓練球技與比賽過程當中,讓我們許多弱勢小朋友開闊了視野,建立了自信心,成就學子們的榮譽感。

另外本校推動閱讀教育亦是不遺餘力,除了基本的閱讀課以外,校長向外爭取更多的經費,增購許多新的圖書,大力推動學生閱讀運動,提升學生的閱讀習慣,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另外每週有大里圖書巡迴車到校服務,還有與佛光山合作的雲水書坊圖書巡迴車,讓本校學生在星空走廊下,席地而坐,聆聽義工媽媽帶來的精采故事,迎風吹拂,沉浸在書香中,享受閱讀的樂趣。

健民國小是一所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的小型學校,我們的小朋友天真樸實,校園和諧,與社區緊密結合,有著濃濃的自然氣息,若您有機會到大里竹仔坑,看到帶著日式風格的校園建築,不妨進來一探究竟,聆聽學子們的朗朗讀書聲,也許你會不經意的看到松鼠在樹枝間跳躍,正以滑溜溜的眼睛望著你,幸運的話也許會看到黑冠麻鷺鼓動牠長長的脖子歡迎你呢!

分享:
:::

校園風情

養慧--大雅國中書香走廊
逢甲五色鳥 健康E學校
悅讀 樂讀 閱愛水美
話說健民 詠健民
讓漁工不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