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養慧--大雅國中書香走廊

大雅國中楊峙芃校長 01/25/2016 1358 點閱

養慧~大雅國中書香走廊

大雅國中校長楊峙芃

    大雅國中養慧樓2樓的大導師辦公室一直是學生下課時間經常聚集的地方;或是老師吩咐學生須到辦公室接受個別指導,或是學生主動追著老師問問題,都讓辦公室在課間與放學時擁擠如鬧市。為因應這樣的需求再加上鼓勵學生閱讀,於是教務處與總務處聯手將養慧樓二樓北端的走廊空間活化利用,於是有了書香走廊的誕生。

    走廊的中段設置了書香小巴行動圖書館,裝滿了各類優良圖書,成為圖書館的延伸,方便學生自發取用閱讀;在面向中庭有層層綠樹相伴的走廊東側,擺放了一排庭園座椅,讓學生取書後便能就近在舒適優美的環境中坐下來,享受輕鬆翻開書扉的閱讀樂趣;廊柱上則掛著學生創作的視覺藝術作品,或是文采流露的好文,營造出文學與藝術交融的氛圍,讓人置身其中自然而然輕聲交談靜心閱讀。

    開始的第一週學生多半只是好奇走過,書香小巴上的書籍也難得被翻動,書香雅座也常常是是空蕩蕩的,讓學校同仁不禁有些失望。但一段時間之後好奇心擊敗了膽怯,漸漸的這條溫馨的書香走廊使用者多了起來。除了閱讀圖書之外,又因位置就在老師辦公室旁,遇到瓶頸可就近請教老師,老師也方便就近關心指導,還意外成為學生討論功課的絕佳場所。

 

    放學後,這裡也常有師生使用,可見這兒小組輕聲討論功課,那兒靜靜書寫練習作業,又或者是取一本好書邊閱讀邊等候家長或同學.....。一幕幕動人的勤學勤教的畫面每天在這條走廊接力上演,寒流來時的黃昏甚至還有學生裹著大外套在那兒讀書。一名搭公車上學的一年級女學生說,因為公車班次少,放學等候公車的時間她常會在這裡寫功課,導師也常就近關心並指導她的;三名二年級學生告訴我,他們幾乎每天都會利用這個地方閱讀或寫作業;另一名男學生表示,以前常常煩惱放學後到補習之間的這一小段時間要到哪兒去,現在都不用擔心了!

    一個學期下來,書香小巴與雅座使用率越來越高,需求越來越強,於是老師主動向總務處反映:桌椅的數量可否再增加?走廊上原來的吸頂燈亮度若能提高,會更有助學生的視力保健。總務處接獲老師的意見後,也立即著手改善並增加設備。現在,書香走廊的範圍已經拓展到養慧樓二樓的南端,這一段主要展示學生視覺藝術作品及提供學習資訊,原本昏黃的吸頂燈也換成較為明亮節能的燈管,書香雅座的數量也較學期初增加了一倍。

    這一條書香走廊的設置是學校營造閱讀環境的產物,也是一條學習走廊,很高興學生們能懂得珍惜這溫馨美好的環境與設備,並以正確的方式使用設備,讓書香走廊隨時都保持著整潔與溫馨。未來校園會朝向提供更多適合的空間,讓書香處處,處處都可學習。

分享:
:::

校園風情

養慧--大雅國中書香走廊
逢甲五色鳥 健康E學校
悅讀 樂讀 閱愛水美
話說健民 詠健民
讓漁工不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