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弱勢兒童守護者--學富基金會陳土金董事長

沙鹿區北勢國小陳君邁主任 01/25/2016 1382 點閱

  提升弱勢學童能力,為弱勢家庭注入活力,一直是台灣社會重要的議題。如何藉由教學機制, 注入向上翻騰的力量,杜絕「弱勢即是悲哀」的現實,一直是大家努力的目標。從教育部到民間,各種弱勢提升機構、方案、資源陸續建立,提供弱勢家庭學童努力向上的堅實後盾。

  其實早在這些機制提出成為主流之前,本校已透過「學富教育基金會」推動弱勢學生課輔,在校園實行多年了。當時學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土金先生提出他的構想,因為社會型態丕變,工商業社會進步,現在的家庭已不像傳統一般,是學童放學後的唯一庇護所,導致孩子在結束一天上課後,茫然、無目的的在街上逗留或投入補習班、安親班。如果家中經濟條件無法支持,這些學童恐怕會流竄到電玩店、網咖或被犯罪份子吸收,形成另一股社會的隱憂。

  陳董事長早年求學刻苦自勵,曾經發願有朝一日一旦自己有能力時,必會盡棉薄之力造福社會。他覺得社會上種種的紛擾亂象,追本溯源就是「教育」的問題。如果能透過教育,落實教育正義,就能提升弱勢族群學習能力, 免於世代階級複製,給予學童翻轉命運的機會。學校落實「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相信是終結這種現象的有效辦法。因此成立「學富教育基金會弱勢學童課輔班」的念頭,在董事長的心裡面悄然生根。

  於是陳董事長將想法付諸行動,他想起了母校-北勢國小。北勢國小近年來辦學績效卓著,經營指標、學校願景與董事長的理念不謀而合。經過與校長一番懇談後,校長贊同董事長的理念,因此「學富教育基金會弱勢兒童課輔班」於九十八年在本校設立。學富課輔班主要是針對家庭經濟弱勢、無力負擔安親費用的孩子,為他們開啟一扇光明之窗。讓這些孩子課後有所託,避免到處遊蕩,形成另類的社會問題。他們留在熟悉、安全的校園,再由學校找尋適當、優秀的輔導老師,對這些孩子進行課業、學習能力、生活知能全方位的改造計畫。所有的費用支出,均由學富教育基金會支應。

  本校學富課輔班目前設有英語班一班,數學班二班,針對四、五、六年級小朋友開設。這些小朋友在放學後,可以在此複習功課、討論功課,甚至學習才藝、人際課程。孩子們除了創造生機、累積生命的能量,也奠定厚實的基礎,有能力開創未來理想的人生。結合教育的力量、陳董事長的理想、基金會助人的宗旨,我們為孩子開創新生命的天地。

  學富的孩子,懂得感恩、惜福再造福。每當課輔班結業式時,孩子們總是懷抱著感謝的心,將老師平日諄諄教誨謹記在心, 也對董事長述說心裡的感謝。即使只是簡單的一句「陳董事長,謝謝您」,卻是陳董事長最大的滿足與安慰。期待在陳董事長繼續支持之下,讓學富弱勢學童課輔班能繼續在本校開辦,造福更多孩子。未來也能拋磚引玉,讓社會正向的力量挺出,讓我們的未來更美好。

弱勢兒童守護者--學富基金會陳土金董事長(圖片1)    弱勢兒童守護者--學富基金會陳土金董事長(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泰雅文化的傳承者--Tapas Rakis
永遠的教育顧問--高奇峰主任
弱勢兒童守護者--學富基金會陳土金董事長
深耕杏壇 榮耀新光--詹瑞櫻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