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蘭共舞在大坑

臺中市北屯區大坑國小趙秋英 02/01/2016 1367 點閱

       大坑國小緊鄰大坑溪畔而立,校舍為麻竹園、橘子園所環抱,學生家長都是世居大坑的橘農或竹農,是一所隨著春耕、夏作、秋收韻律起伏的學校。蔣勳說:「美是歷史的加法,需要不斷累積,將美感滲進生活,才是改變一切的根基」。101年新校舍落成時榮獲九大綠建築鑽石級建築標章後大坑國小儼然成為大坑社區一個清新詩意的休憩新地標。 

        一大清早,大門口的迎賓亭台階上,小蝸牛正緩緩的跨著軟足,一步一步的走向教室去,一旁擦身而過準備來上學的孩子,輕輕的和牠打聲招呼,踏著愉快的腳步往前走去了。下課鐘聲響,一群孩子飛奔衝向校園的各個角落,因為和他約定好的小蟲子正在等候他一起漫遊校園。校園中俯拾皆是美,隨處是美麗的感動,與大地生物和諧共生的場景,是大坑國小隨時都在上演的劇碼,將美感的種子灑在孩子的心田裡,讓它在生命裡發芽,讓孩子學會以美來看待大地萬物,讓分享、友善與尊重成為大坑國小每位孩子的習慣-也是我們用心涵養孩子未來的公民力之ㄧ。 

       為讓孩子有更多元發展機會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及潛能,我們辦理多項社團活動,例如:烏克麗麗社、口風琴社、陶笛社、美語社、足球社、非洲舞、非洲鼓…等,另外學校也成立田徑校隊、合唱團隊,其中非洲舞已經連續4年榮獲全市第一名的佳績,而非洲鼓隊迎賓表演更是學校一大特色。與日本長野市豐榮小學進行國際交流時,震天軋響的鼓聲更讓日本師生留下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難忘回憶。 

       透過課程及空間的營造,我們以生態為核心素材,並結合校內及社區人力、自然等資源,將大坑特色產業-文心蘭,透過教師的專業對話、課程規劃、執行及檢核反思,轉化成「與蘭共舞在大坑」四大系列課程,實施中文和英語雙語相輔的教學模式,落實在地產業的探究、藝術美感的薰陶及自然環境的閱讀,使孩子在課程的潛移默化中涵養出眾的生活美感與品味,透過放眼國際的生態主題課程的學習,讓大坑的孩子能成為具有立足本土、飛越國際的未來公民。 

       本校是台中市特色遊學的學校其中一所,提供這套「與蘭共舞在大坑」四大系列特色遊學課程讓來訪的學校學生也能參與課程學習,所以如果對大坑的在地文化及課程有興趣的教育夥伴,我們竭誠歡迎蒞臨大坑國小參訪,絕對會讓大家入寶山滿載而歸。

分享:
:::

教育領航

精進教學 專業成長
發展以學校為本位的多元文化課程
與蘭共舞在大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