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來藝術家離我這麼近

社教科王琬婷小姐 01/15/2016 1380 點閱

 

認識我們的藝術家~原來藝術家離我這麼近!

104年度臺中市藝術家作品校園巡迴展覽:

                        邀請~插畫藝術家蕭寶玲、當代水墨畫家莊連東、版畫家潘孟堯

   美的經驗來自家庭、來自學校,也來自於社會的生活、文化與藝術的體驗。隨著21世紀文化主體性意識思潮的推動,認同我們自己的文化與藝術,是一份探索與發現美的驚艷。認識臺灣藝術家是一個經驗,一個給孩子在學校非正式藝術課程中可以與藝術家對話、與藝術家作品直接感受的賞析活動。教育局推動美感教育與藝術欣賞素養落實,規劃藝術展覽、校園藝術季、傳統藝教育等活動多年,巡迴展覽希望透過藝術家作品進入校園,與學生有場藝術的盛宴。

     教育局自104年起開始辦理藝術家校園巡迴展活動,並邀請大元國小退休主任曾仰賢擔任策展人規劃巡迴展覽相關事宜。仰賢主任三十年來推動深耕藝術教育不遺餘力,儘管去年在教育職場榮退,仍奉獻己身之力,在整合大臺中的藝文資源與執行上,嘉惠本市學子與學校。他的策展理念是一份來自於對自己家鄉與文化藝術的支持,希望透過我們臺中市校園藝術巡迴展覽,給予學生一個認識家鄉藝術家的機會,透過藝術家導覽欣賞展覽作品,為校園開啟與藝術家有約的一扇窗。本年度邀請當代水墨畫家─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莊連東教授、插畫家─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蕭寶玲教授及留學西班牙的版畫藝術家潘孟堯教授,由於他們的慷慨與對校園藝術欣賞活動的支持,藝術家均親臨每一個展覽學校導覽,與學校教師美感增能進修研習,十分辛苦更相當感念他們的真誠協助!

    當我們所熟知的水墨畫特有東方含蓄、內斂的文化,隨著多元與後現代思潮影響下,莊連東教授透過傳統筆墨為體、心靈的內在精神為用,融合他自己在美國交換教授期間,以生命樂章為主題發想,創作一系列水墨畫,在他嫻熟技法與精細描繪專業,展現其對生命百態的悲憫以及對自然萬物的好奇探索,生動活潑的親自導覽,增添每一位學生對於藝術家的好奇與喜愛,更讓每一位觀賞者,都不免駐足畫前沉澱思考。

     從小便對畫畫、閱讀深富興趣的蕭寶玲教授,在成為一個專業插畫家的同時,替自己立下5年內,將完成國內詩人楊喚20首兒童詩中角色的創作,並在103年推出〈小紙船〉系列作品,可說是一個美感跨域合作的良好示範。〈小紙船〉中的角色充滿著許多我們身旁的自然萬物,蕭教授的創作將這些萬物擬人化,增添了許多想像與逗趣的味道,在分享的教師研習活動,更是將她的畫作巧思的編排設計成為一個簡單的摺頁,帶領老師們實際操作手上的繪本畫卡,透過敘說圖中內容,欣賞藝術家畫作的初探。

    為了符合觀賞者的學習階層,潘孟堯教授特地選擇銅版創作參與展覽,以利拉近學生學習階段技能與背景經驗。潘教授溫文儒雅的風格,正如同他反覆嘗試著同一件作品,既不躁進也未顯無聊,倒有他獨特的閒逸感。這次展覽的幾件作品,潘教授也分別挑選出西班牙及臺灣的風景創作,透過不同風貌的光線紋理、溫度,甚至情感呈現,讓人不禁透過作品和潘教授一起回到那個時空,一個在地藝術家的創作精神與樸實,我們透過展覽與導覽,真實呈現在學生與老師面前!

     一場藝術巡迴展覽是否成功發酵,在於欣賞者的體會與回饋。為了完整傳達藝術家創作理念與作品意涵,教育局特別情商3位藝術家參與作品賞析研習及開幕式活動,藉由藝術家現身導覽,分享其創作歷程及作品賞析,期以激盪作者與觀賞者對作品解讀的多元火花,也希望教師回歸校園引導學生,甚而激發其思考觀點與創作能量。同時我們編印一本藝術學習手冊,在這計畫中,有兩位默默奉獻者,一位是大元國小教師楊惠卿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研究生蔡亞竹,他們秉持其專業素養推動藝術欣賞活動,在仰賢主任策畫編輯設計認識臺灣藝術家(一)藝術學習手冊,跨域包含藝文、自然科學、語文等領域的內容,提供學生探索藝術多元豐富的學習內涵。

     104年度巡迴展覽分別於大元國小、益民國小、長億國小、順天國小、大同國小、陳平國小、大鵬國小及仁愛國小辦理,感謝各校校長與承辦處室的辛苦,積極規劃辦理藝術家展覽欣賞活動、設計藝術欣賞學習課程,實踐美的感動與體驗。

    藝術創作是經歷了藝術家思索、靈感、淬鍊,甚至是多次心靈交融激發後才得以產生,對藝術家而言,每件作品都像是親生孩子一般疼惜。3位教授願意提供這些珍貴作品,進入校園與師生分享,這是我們臺中市學子的福氣,也希望透過一步一腳印的精神,藝術家的作品能夠巡展我們臺中市每一個校園,終極有一天藝術家就像我們鄰居,與我們為伴,讓每一個學生都喜愛我們的藝術家,樂於參與藝術賞析或鑑賞,為人生的美感生活目標! 

分享:
:::

教育動態

原來藝術家離我這麼近
幸福悠遊APP 讓您行動學習愛
臺中市2016世界夯機器人市賽開跑
105學年度國中應屆畢業身障學生轉銜親師座談會
教育局105年度票選委員選舉圓滿落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