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在文光 書香滿園

沙鹿區文光國小陳義郎主任 03/01/2016 1165 點閱

       文光國民小學位於臺中市沙鹿區的南陲地帶,班級數18班,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校園花開處處,隨處可見蓊鬱大樹。在歷任校長、行政、教學團隊及歷屆家長會與學區家長戮力經營下,學校事務得以在穩定中永續發展。但由於社會環境、人口與結構的改變,學校弱勢家庭比率逐年升高。在此等環境相對弱勢情況下,孩子的學習成長之路,學校教育已然成為主要學習途徑。唯有依靠學校教育的力量,學生才有翻轉的機會。

  因此,我們綜合考量學校條件、社區資源、學生特質及家長期望,設計符合本校學生需求的課程,將「閱讀教育」列入「學校本位課程」。積極推動閱讀教育引導孩子拓展生活視野,豐富生活經驗,以提升生命的能量。誠如國內腦神經科學研究專家洪蘭教授說:「城鄉差距再大,如果你可以打開書,就會打開一個世界。城鄉差距一定要靠閱讀改變,這是我看到閱讀對教育,最重要的一點。」文光國小期盼藉由閱讀教育的推動,協助孩子培養閱讀能力與習慣,將每一位孩子帶上來,紮好孩子學習的根基,這是學校全體親師生共同的願景與目標。

   文光國小圖書志工,目前有28位,由陳珍如志工擔任現任隊長,帶領志工們為校服務。珍如隊長從民國94年開始擔任學校圖書志工,並於103年接任隊長。即使孩子早已從學校畢業了,十幾年來,她仍然秉持服務熱忱的精神,用行動裝載滿滿的愛來服務全校師生,將文光的學生視如己出,是文光最優質的教育夥伴,更是學校推動閱讀的好幫手。珍如隊長積極參與學校志工事務,同時身兼交通導護與輔導志工。無論颳風下雨,到校服務從不間斷,以身作則活絡與帶動志工組織,吸引更多愛心志工加入這個大家庭。

愛在文光 書香滿園(圖片1)

       在珍如隊長帶領下,圖書志工們每日第二大節下課會到校協助圖書室管理。從圖書借閱、新書編目、圖書整理與上架等工作,秉持著服務的熱忱。她為了學會圖書E化管理系統,克服對電腦的恐懼,到現在能熟練的操作電腦的精神,真令人感佩。每個星期二午休時間,圖書志工更扮演故事媽媽角色,為學校一至三年級學生說故事,在校園中都可以聽到小朋友興奮的問候聲,因為他們最喜歡的故事媽媽又來了,看著他們聽故事時專注的神情,那景象真令人感動,文光的孩子,真的好幸福!

愛在文光 書香滿園(圖片2)

       在本校持續不斷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下,館藏圖書及學生借閱量逐年增加,圖書室的管理工作日益繁重,感謝珍如隊長所帶領的圖書志工,默默的奉獻,讓文光的孩子可以開心學習、快樂成長,其無私的大愛惠澤無數的學生,此時此刻,藉此園地,讓我們再次大聲說:「謝謝您,有您們真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攜手同行--汝鎏的教育夥伴
愛在文光 書香滿園
親師合作新氣象
溫馨志工在五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