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

西屯區永安國小甘孟娟老師 03/17/2016 1151 點閱

       永安有一群熱情於閱讀教育的老師,多年來一直默默在各自的教學領域中努力著。為了結合這群志同道合老師們在各自閱讀教學的經驗與專業素養,同時落實推廣閱讀教育,我們在九十九學年度成立了專業的閱讀社群。閱讀團隊本於切磋教學的精神,以研究發展為信念、促進閱讀學習成效為目的,經由「團隊學習」模式進行閱讀教學策略研討,透過觀摩學習、實施閱讀指導、同儕觀摩與討論、檔案製作與分享等方式,希望帶動學生樂在閱讀、享受閱讀、主動閱讀之閱讀素養;同時建立本校閱讀種子教師之人才庫,提昇教師專業能力,促進交流與分享。

       有鑑於社群中的老師們多數已加入教專,再加上各種閱讀教學策略、閱讀技巧研習輪番上陣,如何透過系統化的研討,提升社群教師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技巧,並類化至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強化教學檔案中的課文文本分析資料,以優質的閱讀教學回饋於學生,一直是社群組織努力的方向。同時希望藉由專業的社群交流,讓閱讀教學不只是曇花一現的趣味閱讀活動,而是結合現場教學,回歸教學本質,在有系統的教學策略中,養成學生的閱讀習慣,並學習如何閱讀,也避免造成現場教學者過多的教學負擔!

       幾番討論後,社群決議秉持「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精神,以PIRLS的閱讀理解層次為基礎,強化教學實務核心能力為目標,經由社群聘請的專家老師—連瑞琦老師的指導,經由實作、分享、修正、再實作的運作方式,透過教學觀察,進行專業對話省思研討,檢視教師教學實踐對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同時也解決夥伴們在課程教學的實務問題。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圖片1)

       在低年級的閱讀教學活動中,首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致,並建立閱讀習慣,因此社群夥伴們結合學校「喜悅護照」中指定閱讀的書目,並取經台中市線上閱讀的過關精神,規劃了全學年的「故事閱讀列車」活動,讓閱讀成為孩子們課間活動的談論話題,提高並延續參與的動機;利用張貼在教室外的的過關姓名貼,增加孩子們的閱讀成就感。此外,也結合「愛的書庫」書箱借閱,進行「 故事同樂會」學年性活動。夥伴們經由事先的閱讀、討論,編成教師用導讀單,每個老師負責一本書,利用彈性課時間,輪流交換至各班級做深入導讀討論。每週有不同的老師,利用不同方式,引導孩子閱讀,活動中孩子們總期待每週的說故事時間。藉由共同備課的活動方式,不但減輕了老師們的負擔,也讓書箱發揮了最大的閱讀效益,而不單單只是推著走的行李書!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圖片2)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圖片3)

       到了中年級,除了繼續課外文本的閱讀,更希望孩子將所讀學著產出,形成寫作的養分。所以各班級依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加入寫圖畫日記、課文串詞成文、書的旅行、閱讀推銷高手等活動。而高年級的學習,則重在將閱讀技巧導入課本的文本分析,帶著孩子們試著小組分析課文、繪製心智圖,作課文預測及高層次的提問。同時由課文結構帶入寫作,希望孩子們能將課文精髓,化為寫作鷹架,激發寫作動機與成就感。

       透過一次次的社群活動,社群夥伴秉持著學習共同體的理念,讓教師、教材、評量與學生形成一個對話系統,夥伴們在文本分析及鷹架提問能力確實精進不少,並落實於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有效提升了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社群夥伴將所學融入在課文教學中,進行了各種豐富的閱讀饗宴,除了在社群活動中分享討論,同時也將閱讀教學活動計畫、照片等,上傳至學校共同教學分享平台中,與大家做分享交流,期待更多夥伴加入,規劃出更多元且適切之閱讀教學活動,提升學生閱讀風氣,讓孩子們一起悠遊於閱讀世界中!

分享:
:::

焦點話題

滿懷謙卑--做一個具備自我價值的人
樂在閱讀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