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在閱讀

四育國中趙中平主任 03/25/2016 1785 點閱

                                                 樂在閱讀  

身處在知識爆炸的社會中,閱讀力是決定個人競爭力的關鍵核心。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每天都有大量的資訊被更新與新增,閱讀力越強的人,越有能力蒐集、理解並運用資訊,才能立足於知識的浪頭之上,不至於被知識淹沒。

  為了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近年來本校(四育國中)亦積極辦理各項推廣閱讀活動。除了充實本校館藏書籍、利用早修實施晨讀、挑選優良書籍組成班級書箱供班級借閱之外,本校尚有推廣閱讀特點如下:

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參訪活動

  本校位處南區,是距離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最近的國中。藉地利之便,本校每年定期安排學生至國資圖進行參訪活動。參訪內容包含借還書的規則、館內設施說明、各樓層介紹,到讀者入館應有的禮節及注意事項等。自學生入學起,我們便引導學生使用、並期許學生善用社會資源。

 樂在閱讀(圖片1)  樂在閱讀(圖片2)

樂在閱讀(圖片3)  樂在閱讀(圖片4)

 

 

一、學生閱讀比賽   為培養同學閱讀興趣,使學生樂於接近圖書,養成閱讀習慣,本校特制定學生閱讀比賽辦法,除了鼓勵學生累積圖書借閱的次數與冊數之外,也鼓勵學生發表閱讀心得與反思,更舉辦佳句書籤比賽、與好書介紹(海報設計)比賽,讓學生發揮創意,並將好書推薦給更多的學生閱讀。

樂在閱讀(圖片5)  樂在閱讀(圖片6)

                             樂在閱讀(圖片7)

 

一、班級閱讀競賽   配合班級書箱的設置,本校國文領域教師為提升學生閱讀的成效,精選30本優良讀物,組成綜合書箱,班級借用一次,即可閱讀到30種不同的書籍,大大提升學生的閱讀量。並於每學期舉辦班級閱讀競賽,題目選自書箱中的書籍,以遊戲搶答的方式,驗收學生的閱讀成效,更提升學生學習的樂趣。

樂在閱讀(圖片8)    樂在閱讀(圖片9)

樂在閱讀(圖片10)  樂在閱讀(圖片11)

    閱讀,不僅是閱讀其文字內容,更重要的是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方可妥善運用,且不至於被錯誤訊息誤導。透過閱讀心得的分享,以及團體的問答競賽,刺激學生進行反思,期望能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力,養成終身適用的自學能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滿懷謙卑--做一個具備自我價值的人
樂在閱讀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