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滿懷謙卑--做一個具備自我價值的人

霧峰區萬豐國小湯惠幀老師 03/28/2016 1215 點閱

       求學過程人人皆不相同,有的一路順遂,有的卻是生活困苦,透過全班的書香共聞,明白偉大的科學家如何一路過關斬將、創造自我價值並貢獻科學發現。

       透過大量閱讀書籍以及師生共讀方式,陪伴孩子成長、從中自我省思,進而檢視自我!學習不是天馬行空、憑空想像,而是身體力行、具體而為才是!欲體會箇中滋味,唯有細細咀嚼書本的內容,才可發現他所提供的祕密精華!

 

《沉浸書香,品嚐書本菁華》

雷文霍克-首位發現微生物的科學家

內容大意:

雷文霍克為荷蘭科學家,自小經濟生活艱困,為求家計十六歲開始打工,忙碌之餘仍研讀書籍─自然科學專書,同時也開啟研究顯微世界的大門,打工之餘,也會向附近的眼鏡師傅請教學習磨鏡片的方法。

驚人的大發現:雷文霍克運用凸透鏡片發現一般人眼睛無法看見的世界,則更加努力的鑽研並投入大量的心力去研究,透過不斷的摸索並開發自製顯微鏡的凸透鏡片和自己設計的觀察工具,創造出世界第一個可以放大兩百七十倍的簡易顯微鏡。透過簡易顯微鏡,雷文霍克在某次的觀察,發現雨滴中的奇妙世界,竟有如此多的可愛小生命!神奇的顯微鏡,展現了顯微世界的奧祕!如此,雷文霍克便成為首位發現微生物的人士。

【師生共讀探索】   

探索一、雷文霍克具有哪些特質值得我們學習?

※學生思考表達:

1.努力不懈的研究精神值得效仿。

2.雖然生活陷入困境,仍舊懷抱夢想,創造自我價值。

3.刻苦耐勞,勇於挑戰自我,透過不斷的練習,貢獻社會。

4.我們比不上雷文霍克,但我們能夠學習他的精神表現,謝謝他發明簡易顯微鏡,讓我們看見神奇的顯微世界。

5.雷文霍克發明簡易顯微鏡,非常的厲害!也想跟他一樣發明東西。

探索二、哪些人的生命故事,也相類似於雷文霍克?

※學生思考表達:

1.安安教學網創辦人:沈芯菱

沈芯菱從小生活困苦,跟著父母到處擺地攤學習與客人互動,對於電腦非常有興趣並利用二手書籍充實知識、尋找免費的程式教學增進電腦技能,對於未來具有前景,創辦安安教學網提供免費資源幫助更需要的人。(翰林出版)

2.電學之父:法拉第

法拉第學歷不高,僅有國小畢業的他,曾於書店當釘書匠,在客人尚未拿到釘好的完整書籍前,趕緊閱讀那本書。一生致力於研究電學,雖不斷遭受其他人的研與嘲諷,仍不澆熄他的研究熱情,爾後成為了偉大的電學之父。(作者:張文亮 文經社出版)

 

       「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邁克爾‧法拉第

 

分享:
:::

焦點話題

滿懷謙卑--做一個具備自我價值的人
樂在閱讀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