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

梧棲區大德國小楊縮鍛主任 03/17/2016 1020 點閱

※前言

       「閱讀是通往世界的窗戶」,閱讀確實能增廣見聞、充實心靈。除了紙本閱讀,現代人也能從網路等其他管道獲得知識,但《科學人》雜誌曾經報導,腦神經科學家的研究指出,閱讀書本與電腦效果是不一樣的,人腦對於書本的閱讀獲得的知識比較多而深入,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就等於是培養帶著走的能力,為此,本校致力營造一個快樂閱讀的書香校園。

 

※建置閱讀環境

       除了圖書室外,大德在校舍中央的每個樓層都建置有閱讀角,一樓是玻璃故事屋,有大片的採光玻璃、木地板、書櫃、書。二樓是玫瑰花園閱讀角,美術老師布置了彩繪玫瑰花,設置長條椅、書櫃、書。三樓是綠光森林閱讀角,有一片綠光森林彩繪牆,還有木地板、書櫃、書。四樓是秘密基地閱讀角,有一片神秘森林彩繪牆,還有木地板、書櫃、書。

       另外我們為英語課外讀物準備一間很棒的家~明源故事屋,由明源橡膠公司董事長謝明源捐贈設備,位在充滿明亮陽光的東側半圓形教室,裡面有英語圖書、50吋的液晶電視、電腦、冷氣機、木地板、鞋櫃,當然有最重要的英語圖書,還有大布偶。圖書室外有布告欄定期公告新書、小朋友的心得寫作和暢銷書排行榜等。

       學校用心爭取經費,設置這些閱讀空間,主要是期望我們的孩子能隨處閱讀,鼓勵小朋友主動閱讀課外讀物、以培養讀好書、愛讀書的習慣。

 

※多元閱讀活動

一、推廣線上閱讀活動:請老師指導學生運用臺中市閱讀線上認證系統,持續進行閱讀及測驗。並在電腦教室設置六台電腦,供家裡沒有電腦的孩子可以在校利用下課時間進行閱讀認證。

二、毛毛蟲閱讀八百計畫、晨光閱讀樂:在各班教室內成立圖書角,供學生閱讀,請導師指導學生正確閱讀姿勢、選擇優良讀物閱讀,由家長會提供獎勵鼓勵學生閱讀,學生閱讀晉升小學士……鑽石博士,期望學生在校六年間持續閱讀至少讀到八百本書。

三、使用圖書室,個人、班級借書證運用:請圖書志工協助管理圖書室,讓班级上網登記借用圖書室,人人擁有借書證,全班一起來看書,小朋友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到圖書室借書、看書。每學期進行學生個人借書排行榜,提供閱讀楷模。

四、轉角遇見「書」:學校設置四個閱讀角後,利用校慶活動向全校家長募書,家長都能踴躍捐書,鼓勵學生就近看書,隨時看書。

五、班级書箱共讀:班级向圖書室借相同課外書的書箱,全班利用彈性學習課程時間由老師帶領全班共同讀書。

六、走讀社區:每個年級配合課程規劃認識社區的活動,一年級認識隔壁的童綜合醫院,參訪小兒科,了解生命的奧秘,二年參訪生活上的好鄰居~便利超商,認識商品,知道怎麼買東西,三年級參觀警察局、土地公廟,認識社區的守護神,四年級參觀浩天宮媽祖廟,認識社區宗教信仰與廟宇建築特色,五年級參訪社區裡的藝術家~陶山工作室,陳文濱老師介紹捏陶、刻陶藝術,六年級結合生涯輔導參訪對面的中港高中,感受高中風情的震撼。

七、閱讀土地:開闢校園閒置空間設置新六藝農場,開放班级認養,讓班级學生閱讀土地種菜的過程,體驗種菜的辛勞及不易,並享受種菜的成果。

八、辦理閱讀推銷高手活動:規劃彈性課程時間辦理各學年的閱讀推廣活動,有得以戲劇方式呈現,有的是介紹書籍、有的是主題討論方式呈現。

九、引進佛光山雲水書坊閱讀資源,班级自由登記參加雲水書坊閱讀活動,體驗書車閱讀。

 

※結語

       學校營造閱讀環境、規畫閱讀活動,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學生都去過圖書室,中低年級的學生喜歡看漫畫,很多人還沒習慣文字書,深度閱讀的孩子不是多數,約六成的孩子表示喜歡去圖書室,喜歡看書的孩子天天去圖書館借書。閱讀呈現兩極化,愛看書的就會常去,不喜歡讀書的孩子還是不去。

       我們用心營造閱讀環境,規畫閱讀活動,無非是希望學生多閱讀,養成閱讀習慣是一輩子帶不走的能力,但現在外界聲光音色的誘惑多,要學生培養閱讀習慣是很不容易的,如何讓學生樂於閱讀是我們要努力的,期望大德的孩子能多閱讀,都能站在閱讀這位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寬更遠!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圖片1)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圖片2)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圖片3)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滿懷謙卑--做一個具備自我價值的人
樂在閱讀
閱讀與教學的美麗邂逅
書香校園快樂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