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話說「陳平」

北屯區陳平國小許慶昌校長 03/25/2016 1334 點閱

            話說「陳平」             

北屯區陳平國小 許慶昌校長

 

    「老師,您在陳平國小服務,陳平在哪裡?陳平是什麼意思啊?」、「你的小孩就讀陳平國小,陳平是什麼意思?」、「我們就讀(或畢業於)陳平國小,陳平是什麼意思呢?」學校老師、家長、就讀中的小朋友及畢業校友,可能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大多數的人可能會回答「在陳平路上」、「對面有個陳平公園」、「位在陳平里」(現在因里鄰調整為忠平里) 。沒錯,這些說法都對,從現在開始身為「陳平人」,應該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陳平」,當有人問起「陳平」時,您可以更進一步說明清楚,讓詢問者更加印象深刻。

    除了上述意義以外,根據文獻及史料得知:清朝乾隆六年(西元1741年)大陸人士陳元謀輾轉募集佃農來到現在臺中水湳地區開發,因為他的祖父陳金陵是從福建來臺,所以用陳金陵的乳名「陳平」為庄名是為「陳平庄」。經過時間推演目前陳平庄包含陳平里、忠平里、新平里、大德里、水湳里。陳平庄的古廟「紫微宮」奉祀三官大帝,是陳平從故鄉福建海口鄉攜帶香火袋為保護神渡臺,然後建廟雕塑神像奉祀,名約「紫微亭」,民國七十四年重建大廟改稱紫微宮。

    關於「陳平」,您可以更進一步知道,根據google搜尋「陳平」,獲得維基百科之說明,陳平可以指:

1.陳平(漢朝):是漢高祖劉邦的大臣,以計謀聞名,曾任丞相。

2.陳平(作家):筆名三毛,原名陳懋平,臺灣知名女作家。

3.陳平(馬來西亞):原名王文華,馬來亞共產黨最後一任總書記。

4.陳平(陽光衛視):華人企業家,學者,泰德時代投資和陽光國際傳媒(含陽光衛視)董事長。

5.陳平(香港);香港大埔區前區議員、前區域市政局議員。

6.陳平(陳誠):陳誠的么女(最小的女兒)。

    就3、4、5來說可能扯遠了,就不說了。有關6陳誠可是擔任過臺灣省主席及中華民國副總統呢。有關2作家陳平,筆名「三毛」,臺灣知名女作家。原名陳懋平,因幼年時不會寫「懋」,每次寫名字時,常將「懋」跳過不寫;後來乾脆改名為陳平。是臺灣70至80年代的著名作家。她以自己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及所見所聞為背景,以幽默的文筆發表充滿異國風情的散文作品成名,包括《撒哈拉的故事》、《稻草人手記》和《哭泣的駱駝》等書,讀者遍佈全世界華人社群。三毛也曾經創作劇本拍攝電影《滾滾紅塵》獲得十二項金馬獎提名,並榮獲八個獎項。另外在歌詞創作上也小有名氣,《橄欖樹》、《夢田》歌詞便是由她創作而成。

    關於1.漢朝陳平更值得加以介紹了,他是漢朝開國功臣,擔任過丞相,歷史上給他的評價是「應變靈活、足智多謀」。早年眾鄉親曾推選陳平為社宰,負責切割祭肉,陳平每次都能讓眾鄉鄰得到他們該得的量,因此父老鄉親都稱讚陳平辦事公平。在他擔任劉邦大臣時,楚漢戰爭中,陳平為劉邦「六出奇計」,使劉邦由弱到強,反敗為勝,為劉邦奪取天下建立西漢政權起了重要作用。歷史典籍中給他總結的六種計策是:

第一、離間項羽、范增,楚國勢力由此頹衰。 第二、喬裝誘敵,使劉邦從滎陽安全撤退。 第三、封韓信王郊,使韓信忠心效命劉邦。 第四、聯齊滅楚,劉邦於是戰勝項羽。 第五、計擒韓信,使劉邦翦滅異姓王而鞏固劉家天下。 第六、解白登之圍,使劉邦脫離匈奴險境。而在劉邦死後,呂后誅殺劉姓皇室,等到呂后死後,他與周勃一起平定諸呂之亂,匡扶漢室。因此,才有後來的漢文帝,造就了著名的文景之治以及漢武帝的盛世。

    還有,還有,陳平國小的第一任校長叫做陳義平,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巧合。

    關於陳平,下次當別人問起您時,您可以更進一步這樣說。

分享:
:::

校園風情

舞動太平 活力卓越
話說「陳平」
幸福西寧--真、善、美
多元學習趣 戀戀芋仔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