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學習趣 戀戀芋仔冰

大里區草湖國小郭玉津主任 03/25/2016 1131 點閱

多元學習趣․戀戀芋仔冰」--大里區草湖國小

教務主任 郭玉津

    草湖國小創立於民國44年,校地面積2.262公頃,地處大里區邊陲地帶,隔著草湖溪與霧峰區相望,學區包含東湖里和西湖里,在地居民秉性和善,對學校及社區事務關心又熱情。民國88年遭逢921大地震造成校舍毀損,學生移至簡易教室上課,緊接著展開艱困的重建工作。在政府及民間各界齊心齊力的合作下,於民國92年底完成校園重建工作。災後重建的新校舍結合藝文的巧思,蘊含人文氣息,充分發揮了潛移默化的境教功能,在歷任校長前瞻擘劃及家長會長的全力支持下,也為草湖國小帶來了永續經營的新契機。

    本校104學年度計普通班19班,幼兒園1班,學生440名,目前在林詠勝校長、家長會賴加彬會長、志工隊陳亮臻隊長及全體師生的攜手努力之下,校務發展蒸蒸日上,學生在生活教育、課業學習及校內外比賽,均能有傑出的表現。

草湖樂跑走․多元學習趣

    草湖國小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康與多元發展,除了持續推動校園閱讀及晨間跑走活動之外,亦開辦了直排輪、烏克麗麗、古箏、機器人及沖繩鼓舞..等多元社團,並結合校內節慶活動舉辦學生才藝表演,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台。另外,為了推廣書藝教學,校內建置了具有特色的歷代書法名家碑牆,除了讓學生欣賞書藝之美外,更可瞭解書法名家王錦垣大師擘劃督導、精工刻藝的卓越貢獻。同時,本校亦配合教學課程,指導學生拓碑體驗活動,既難得又有趣,且饒富書藝傳承的教育意義。

「戀戀芋仔冰․草湖太子宮」

   「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草湖芋仔冰」就發跡於草湖社區,而且還有一段因為榮獲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蒞臨而享譽全臺的小故事呢!本庄在地鄉親信仰中心「草湖太子宮」香火鼎盛,是許多父老童年成長的記憶所繫!經過時空轉變,曾經與草湖在地社區共存的人文史蹟與技藝文化,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的現代更是彌足珍貴,很值得帶領孩子探查尋訪,來一趟「走讀草湖」的時光之旅!

「老幼齊共學․草湖童歡樂」

    有鑑於在地學區特性及家庭結構改變,本校在105年度希望透過「老幼共學」計畫的實施,安排退出職場或已退休的長者進入校園,期能以正向有效的跨世代學習服務設計,促進老幼世代間的連結,將合作學習、代間學習策略融入課程活動,並結合學校本位課程規劃與社區共構特色的「老幼共學」課程,發揮「陪伴共學分享傳承」的功能,引導學生有效學習。不僅能激發在地長者的自信心,建構分享傳承的機會與平台,進而使他們對社區產生更具體的貢獻,再度開啟「薪傳驚艷,風華再現」的人生故事。

「草湖ㄧ甲子․風華六十年」

    草湖國小滿60歲囉!為了在105年和草湖社區及全體師生共同紀念這特別的時刻,本校正進行60週年校慶系列「第1-60屆校友資料」蒐集活動,以建置校史紀錄及歷屆校友資料。歡迎本校校友及教職同仁共襄盛舉,分享草湖珍藏史料與發展軌跡,協助串起草湖國小的成長記憶與學校圖像!

    草湖國小是在地社區的學習中心,也是許多鄉親共同成長的記憶所在。期盼透過「家校攜手․親師合作․在地共榮」的理念,培養「健康․快樂․創新․卓越」的草湖兒童。草湖社區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好所在,下次您路過大里時,一定要過來嚐嚐透心涼的在地好味道--「草湖芋仔冰」喔!

 

 

 

 

分享:
:::

校園風情

舞動太平 活力卓越
話說「陳平」
幸福西寧--真、善、美
多元學習趣 戀戀芋仔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