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與分享--吳培瑜組長

太平區黃竹國小王純璧主任 03/25/2016 1164 點閱

        培瑜老師是黃竹今年的初任教師,剛到學校報到就被委以重任,擔任本校的教務組長,身兼教學、註冊、教學設備、教科書、文藝競賽等業務。繁重工作下,她不但不曾抱怨,還兼顧效率與品質,並不斷激勵自己學習,接受更多的挑戰。這學期又接下了圖書管理工作,推動各項閱讀活動。對於校務與教學均全力投入,秉持以學生為主的理念。

        行政方面,因培瑜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有感於本校學生在學習上各方面的弱勢,激發起她投入推動閱讀的意念。她制訂了閱讀計畫,執行多元適性方案,結合資訊課程的「線上閱讀認證」,以及語文領域「推動閱讀心得單」的撰寫。此外,也兼顧到特殊生的閱讀興趣,獎勵方式並不僅以閱讀積分和學習單寫作為單一標準。例如:推動「閱讀線上認證」活動、推動「閱讀心得單」的撰寫、導師推薦的「閱讀高手」、全校學生輪流閱讀心得分享。期使在每一個活動上都能兼顧學生的個別差異,藉此能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進而成為習慣,奠基終身學習之基礎能力。

        此外,培瑜老師為本校閩南語主要授課教師,因此在本土語言的推動也著墨甚多。除設立母語教學看板,介紹各種俚語,以及定時播放母語歌謠外,還自己掏腰包購買獎品鼓勵學生闖關。平日的生活教育中也不忘融入母語,與學生互動。電腦課時,給予個別學生不同的學習方式,並結合了本土語教學,讓上課內容更活潑、生動。搭配畢業生紀念冊製作,學生自行拍攝、設計美工、版面編輯……等,讓學生習得生活實用能力。

        在教學方面,除了顧及到學生的個別差異外,也能兼顧到學生的興趣以及需求,跳脫傳統的講述法,在有系統的課程安排下,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導學生知識外,也給學生實踐的機會。

        培瑜組長不只竭盡所能扮演好老師及行政的角色,更可貴的是她利用課餘時間積極協助校內代理教師們增進教學技巧,分享她參與教師甄試的經驗,期能為教育圈注入新血和活力盡一份心力。其教學檔案更是讓同仁們相互觀摩學習的典範,一致獲得校內同仁推薦為本校默默耕耘教師的殊榮。

        培瑜組長實在是學生的好老師、行政的好幫手,更是同儕的好夥伴,黃竹有此教師真是福氣!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與分享--吳培瑜組長
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NO.1」--童文妮老師
側記生活教育實踐家的身影--吳俊霖老師
無私奉獻 春風化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