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側記生活教育實踐家的身影--吳俊霖老師

沙鹿區鹿峰國小李建雄主任 03/29/2016 1091 點閱

       每天一大早,當你走進鹿峰國小,應該常會看見有位身材高瘦、穿著短袖運動服,總帶著靦腆笑容的老師,在校園的某個角落賣力工作的身影。他可能現身在落葉堆肥區翻動腐敗的落葉樹枝、可能在運動場撿拾垃圾、可能在生態池整理水生植物、也有可能跳進垃圾子車中撿回一個可回收的資源垃圾。他總是以身做則,以行動來感動身邊的人,以動手做來落實生活教育點滴,在平凡中讓我們看到生活教育的實踐家--號稱「伍佰」的吳俊霖老師。

        他平日習慣將校園的枯枝、落葉蒐集、堆置,更費心的做翻置與換坑的工作。這些辛苦費力的工作有人是避之唯恐不及,但他是樂在其中。經過3-6個月的辛勞,俟這些落葉樹枝熟成時,便帶著學生從這些堆肥中掘出一隻隻的雞母蟲,又利用這些肥料來綠美化校園環境。另也費心規劃校園植物學習步道,他建置了校內的植物導覽牌,並搭配本校特有的湧泉資源來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在課程的實施上,他重視小朋友的參與感,因此除規劃步道外,也送給各班一只裝有太陽能光的盆栽,交給各班小朋友照顧,從簡單的栽種過程給學生體驗成就感,也培養學生從實踐中愛護環境,為美化校園盡一分心力。

        俊霖老師本身是個馬拉松的高手,因此鍛鍊出過人的毅力與堅忍態度,這也影響他的行事風格。像為了辦理校內學生各項競賽,如搖呼拉圈賽、跳繩比賽、樂樂棒球賽、紅黃藍大隊班級接力、及環島慢跑等活動,他總會在活動辦理前模擬一遍。跳繩運動的推廣,他蒐集國內外跳繩的教學影帶給老師參考,也指導部份學生做示範,自己更賣力的學習再做示範教學,再進一步推廣,當老師在這些活動項目遇到問題與教學的困境,他總不厭其煩的說明。

        吳俊霖老師這種事事以身作則、凡事動手做的精神,贏得所有師生的肯定與讚賞。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與分享--吳培瑜組長
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NO.1」--童文妮老師
側記生活教育實踐家的身影--吳俊霖老師
無私奉獻 春風化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