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NO.1」--童文妮老師

南屯區南屯國小陳雅惠老師 03/29/2016 1424 點閱

關於人師

    「我想:每一位老師心中都有一種典範——用以追隨!」(童文妮老師)

      在「專業對話」分享時,新進同事們每每彼此請益教育理念,童老師會哈哈大笑:「喔!這麼嚴肅啊!」然後輕描淡寫的分享一小段電影《窗口邊的小荳荳》的劇情,再提起劇中巴氏學園小林校長說的一段話:「我們不要以為是我們大人在教育孩子,其實,我們在孩子身上學到的更多。」(原著黑柳徹子,《窗邊的小荳荳》), 小林校長真有其人——小林宗作,1893年生於日本。如同作者撰寫此書的目的,童老師不諱言,希望這些分享能對自己和他人留下一點痕跡:原來早有如此對兒童由衷抱以愛心、信賴及熱忱的教育典範;是不是,教育應該可以是這番風貌?

     「所以,我們必須站在孩子的觀點上談教育!」文妮老師也和家長討論、分享相同的教育理念。除了座談會,密集的運用「親師通訊」和家長們「對話」,對於教養觀念溝通和孩子良好的行為養成助益不小。在給家長的第一封信裡,童老師獻上殷殷期待:「對孩子的行為改變我們都要『信念堅持』但『態度溫和』,每一位孩子本是獨一無二,我們應尊重他的個別差異。進入學程以後,培養群性、社會化雖是必須的學習歷程,但成人必須懂得『等待』、『尊重』,不要過度急切,毀損了孩童『自我價值』的建構,老師以此為座右銘,並與敬重的家長共勉。」家長們有人因此修正教養觀念、有人因此對「教室」改觀,但全都對學校——「放心」了!

關於經師

     「站在孩子的觀點」看知識傳授,童老師說:「我崇信『建構主義』!」

  因為指導語文競賽是強項之ㄧ,童老師還進一步說:「我給自己一些關鍵詞句:知識乃建構而來,學習者積極主動的建構知識的過程才是有效的學習過程。真實的、具體的,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活動。」所以身為引導者的我們必須有能力掌握課程,設計出支持並激發孩子自主思維的學習環境,並留給孩子解決問題過程的「自主權」。

     為使學習成效更為理想,童老師說:我們會提醒家長一起努力,各科教材教法需配合兒童學習階段,注意「操作行定義」的建構,不宜省略「具體操作」的步驟。語文(有如實施全語文教學)、數理(有如具體物操作、生活情境布題……),各科皆然。家長因為老師的專業而信任老師,親、師與孩子都因此受益。

     「所以教學研究被自己視為教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動力!」童老師說:「教學創新研究只要『不停』的做,『願意時』就去做,可以越來越輕鬆。尤其是學習單及多元評量的成果最明顯。可以拒絕市場教科書、測驗卷領導教學;可以看到獨立思考的孩子們自主學習的遠景,所以很有成就感。」

 

給孩子賞識的愛,每個孩子都成為「第一等人才」

      以「站在孩子的觀點上談教育」的論點看班級經營,「我崇拜『賞識』策略!」童老師進一步說:「我再給自己一些關鍵詞,榜樣與(孩子的)品格教育;尊重與自重、信任與獨立自主、因材施教與尊重個別差異;最重要、直白的:愛(賞識)與自信。」

     給孩子賞識的愛,每一堂課都具體的告訴孩子,「現在做到什麼標準」可以成為「第一等人才」,因為老師由衷的深信:「我們班每位小朋友都是全台中市最強的、甚至全國數一數二,很少人比得上的第一等人才。」

 

每個孩子都在課堂上找到自己的「NO.1」

     多運用行為改變技術引導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模式,所以境教及身教是極重要的元素;更重要的是老師愛與相信他們的「心」,還有——願意等待的「情」。

  童老師說起孩子其實最懂老師,幾年前,外國友人教師到教室參訪,看見教室裡幾個「角落學習區」,談論角落教學的廣義教學影響。突然,不識得幾個中文字的美籍教師,指著學習角「榮譽榜」上升榜專用的、個人專屬「No.1」獎卡,說著:哇!這麼多人「NO.1」!孩子們自信的點點頭,告訴他:「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NO.1』!我們每個人都是『NO.1』!」——文妮老師:「孩子其實最懂老師的心!」

     如同與孩子一起留下個人學習檔案,期待為孩子們記錄美好童顏的一份心意。童老師希望引領孩子們理解,凡用心走過必留下美麗的回憶!童老師說:我給自己一個期許,帶孩子們快樂學習,也學習自主、自信與——快樂!

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NO.1」--童文妮老師(圖片1)      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NO.1」--童文妮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與分享--吳培瑜組長
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NO.1」--童文妮老師
側記生活教育實踐家的身影--吳俊霖老師
無私奉獻 春風化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