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舞動太平 活力卓越

太平國中解世光主任 03/25/2016 1360 點閱

舞動太平  活力卓越

教務主任  解世光

 

    太平區三汀山的山腳下,近5公頃面積的「陸軍坪林營區500公尺單兵訓練場」,全區幾乎沒有樹木遮蔭,只有滾滾砂土隨風飛揚。於921地震後作為本校遷校校址,遷校後在歷任校長與所有教職員工同仁胼手胝足用心營造,積極改善校園土質與規劃栽種樹木,於12~13年的努力下,現有一條綠色隧道式的「學習步道」,以及2個「生態池」、1條「生態溝」與綠蔭下的「生態步道」。

    太平國中優美的環境與綠化已成為社區居民在都市叢林中,難得的一塊休憩綠洲。美麗的校園不論在休假日或放學後,社區民眾不分男女老幼,或打球;或慢跑;或散步,讓校園充滿活力與朝氣,真正落實校園社區化。

    教育的目的在成就每一個孩子,配合學校願景「活力、勤學、感恩、卓越」,在全體老師共同努力之下,舉辦各種多元且活潑的教學活動,讓太平國中學生在充滿綠意的學習環境下,展現孩子的優勢能力,鼓勵孩子追逐自己的夢想與理想,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的生命核心價值!

    「軟實力」是創造及提昇台灣競爭力不可或缺的一環。太平國中辦理各種社團,合唱團、田徑隊、籃球隊、舞蹈隊、太極扇、韓語社、英檢社、IET、桌球社、電腦社、美術社……數十個社團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跳脫以知識為導向的學科學習,強化學生的創造力,導引學生朝向全人發展!

    學校發展必須以學生的學習為主體,以教師的專業能力為依歸。因此於103年校慶時辦理清淨家園活動,有別於以往的運動會或園遊會方式,特別舉行「登山健行、清淨家園」,學生由學校健行至中正露營區,沿路進行撿拾垃圾並維護環境清潔工作,藉以清淨家園培養學生愛校愛社區愛護大自然並重視生態永續議題。

    臺灣過去被稱為蝴蝶王國,但是這個傲人的封號,卻是用千萬隻蝴蝶的生命換來的!104年3月,特別與聞名海內外的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合作,在太平國中的育樂館,舉辦長達一個月的「蝶影春風 舞動太平-蝴蝶之美 昆蟲之奇」特展,多達120箱珍貴的蝴蝶昆蟲標本,數量之多讓人大開眼界。由太平國中學生擔任導覽解說志工,透過情境式的展示及活潑生動的導覽,啟發學生們發掘蝴蝶之美、昆蟲之奇,進而珍視自然生態,並帶領整個太平地區的大小朋友一起走入蝴蝶充滿奧秘的殿堂,一探半世紀以來,臺灣蝴蝶的美麗與哀愁。

    太平國中樹木林立為將校園之美與大家分享,學校結合太平區公所、太平區農會、太平教育發展協會、太平國中家長會等地方團體,特於105年1月23日辦理了「2016第一屆太平盃校園寫生比賽」。比賽吸引了二百多為太平區國小到高中的學生參加,現場並安排街頭藝人表演,參賽學生和家長在薩克斯風等樂器悠揚音樂中畫畫,讓校園瀰漫藝文風。透過參賽學生的寫生技巧及不同的觀察角度,展現出太平國中之美的不同風貌與特色。

    除此之外本校舞蹈社利用社團活動時間,聘請專業老師上課,不但使學生了解現代舞蹈藝術之美,並融合現代舞蹈技術,讓學生學習以個人肢體表達情感,享受舞動的快樂,更能體會和舞伴、人際之間的默契互動應對藝術。舞蹈能力的孕育不僅僅是舞蹈技巧能力的增強,同時也是多元的學習。這幾年來,舞蹈社在臺中市的比賽中屢獲佳績,100學年度、101學年度分別獲得臺中市現代舞第二名,102學年度、103學年度、104學年度更是勇奪臺中市現代舞第一名,取得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舞蹈比賽的資格,在全國舞蹈比賽中102學年度獲得甲等、103學年度、104學年度榮獲全國優等的佳績。

    榮耀的背後,點點滴滴都是學生的努力與執著!這一群喜歡舞蹈的學生們,當他們舞動身軀,汗水淋漓時,他們的夢想正逐漸實現,而讓每個孩子都有實現夢想的舞台,正是太平國中體現的教育價值!

 

 

分享:
:::

校園風情

舞動太平 活力卓越
話說「陳平」
幸福西寧--真、善、美
多元學習趣 戀戀芋仔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