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福慧雙修志工路

西區忠明國小盧靖媚隊長 03/25/2016 1017 點閱

福慧雙修志工路(圖片1)

       志工—是目前社會最夯的一種人,就連十二年國教都有志工的評比呢!所以,不管您身處何方,身旁都少不了可愛、盡責的志工朋友。例如:圖書館志工、醫院志工、社區志工、學校志工......。

      什麼是志工呢?簡單而言,志工可以定義為三種類:

1.助人的美德及福利活動:指志工沒有收取任何報酬,並以自由意志付出自己從事福利、心理健康及社區發展等方面的工作;

2.具組織性的利他行為:指以幫助他人或對環境有益的活動,並能在各個領域直接幫助他人;

3.基於社會公益的參與行為:是回應社會責任及態度的一種行為,當中並不求回報。

       忠明國小也有這樣的組織—愛心志工隊。

       愛心志工隊設有八個組別,是個將近百人的大團隊,每天一大早就有很多的志工媽媽在不同的單位值勤,讓我們實地進校園走一遭,看看這群辛苦可愛的愛媽們。

       嗶~嗶!  「小朋友早!」

       原來是交通組的愛媽,每天7:20就站在各個路口,他們無懼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用哨子及指揮旗為我們的孩子築起交通安全防護罩,守護著孩子平安上學之路。

        「志工媽媽早!」就是這一聲問候,讓志工媽媽的心都融化了。

        從東門進入校園,我們的環保組的愛媽,每週四都會協助小朋友做資源回收,讓我們一起愛護地球。

        早自修時間,低年級的教室好熱鬧喔!原來是小朋友最愛的故事媽媽每週二都會到教室去說故事,敬請期待咱們與你的故事約會喔!

        至於低學習成就的孩子,我們的課輔組志工另有撇步,利用早修時間兵分三路,個個使出渾身解數,或採取一對一的引導,或小組指導的方式,因材施教,主要是複習老師教過的內容,以加強小朋友的學科能力。每週三低年級國語、每週五低年級數學以及每週二、四中高年級英語,志工們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講解,讓孩子能體會中庸說的 「人一能之,幾百之;人十能之,幾千之。雖愚必明,雖柔必強。」的道理。

       「哇~有小朋友生病無法來上學了,要如何通知老師呢?!」

沒關係,趕快打電話到學校的請假專線,我們輔導組的愛媽,會支援學務處老師幫忙接聽電話,讓您放心處理小朋友的問題。

       「唉呀~小朋友的衣服弄濕了,怎麼辦?」

       沒關係的!志工辦公室有輔導組的愛媽值班,可以跟她們借愛心制服更換喔!到時候只要將你借的衣服洗淨歸還即可!那邊還有吹風機可幫你吹暖身體,以免感冒著涼喔!

        另外,若小朋友不舒服或受傷時,記得要去健康中心找護士阿姨!我們的保健組愛媽也會協助照顧小朋友,讓小朋友情緒能穩定下來。

        圖書館好熱鬧喔!原來是有班級來上閱讀課了,我們的圖書志工會協助小朋友借書、還書,讓小朋友都有好書可以閱讀。

        「哇~這邊綠草如茵,還有林蔭步道!宛如置身桃花源境喔!」

       哦~這是我們忠明的特色喔!去年還榮獲自然科亮點學校呢!教材園這邊有我們的導覽組志工,每週二、五中午12:40~1:20會利用午休時間帶領小小育苗員進入植物的世界,訓練他們成為植物小專家。之後她們會留下來照顧這些花草樹木,所以這裡才可以這麼綠意盎然呀!

        還有,這邊的志工還可以接受老師的預約,配合生活課程和自然課程的進行喔!也可以手作種子吊飾…,導覽組志工已經準備好了,精彩的內容期待各位小朋友的到來。

        志工具有多項的特質:

1.志工是一種發自內心、出自個人意願結合而成的服務,非外力所能強迫;

2.志工需以組織型態提供服務,需結合個人意願及團體的宗旨,在有目標及計劃的情況下實踐;

3.志工是一種業餘時間所從事的一種活動過程,志工需量力而為;

4.志工與受惠者具雙向互惠的過程,能在過程中滿足個人的心理利益;

5.志工是一種利他行為,志工並非以謀求個人經濟利益為主。 

        其實無所求的真心付出,不僅最能心耕福田,也能在服務別人的同時,累積到教導自己小孩的智慧與行動的執行力,真正是所謂的福慧雙修啊!

分享:
:::

教育夥伴

幸福創造 真誠以待
紫衣天使 守護東中
福慧雙修志工路
因為有您 所以幸福
津小家長會送暖--有愛真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