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津小家長會送暖--有愛真好

龍井區龍津國小楊惟程主任 03/24/2016 1116 點閱

一則真實課堂對話

       2015年9月甫開學的下午,龍津國小六年甲班正在上自然課天氣單元,「老師,我們學校這兒會下雪嗎?」學生問,「應該不會吧,我們這兒是亞熱帶,學校近海,海拔又不高。」老師回答,「我還沒看過真的雪呢,一定很漂亮…」學生接著回應…。不會下雪言猶在耳,2016年1月底,臺灣多處低海拔地區都下雪了。

照顧弱勢學生符合國際教改趨勢

       雪很美,卻冰冷,對清寒弱勢學生而言,體感溫度將更低。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曾在2015年將「加強對弱勢學生的照顧」歸納為三大國際教改趨勢之一,可見教改的焦點不是只有課程與教學。甘地(M. K. Gandhi)指出,如何對待弱者是一個社會的文明指標;海倫ž凱勒(Helen A. Keller)亦指陳,提高你手上的燈,照亮更多的人。在國內,我們臺中市政府的市政願景之一即為「關懷協助弱勢、提升偏鄉教育品質」,教育局的目標「卓越、創新、視野、公義」,也呼應了肯認差異、公義關懷(justice care)的關懷弱勢學生理念。

關懷弱勢的積極意義是看見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性,帶上每一個孩子;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的課程願景,也倡導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職是,照顧清寒與弱勢學生,符合國際教改趨勢,並且有賴學校與社會提供積極性的差別待遇。

龍津國小家長會有愛送暖

       龍津國小家長會優良傳統「例行寒冬送暖活動」,不只提供清寒弱勢學生積極性的差別待遇,也符合國際教改趨勢。這個活動,是由家長會主辦,在每年年末或是農曆年前,由家長會贈送清寒弱勢學生的學用品或衣物,受贈學生名單資格彈性務實,只要經過各班級任導師的推薦即符合。送暖活動,由家長會長蒞校親自主持,除了家長會提供的溫暖關懷,會長們也會個人再加碼喔。

       愛與感恩,以最近三年為例,2014年陳建鎮會長送大型溫馨圍巾,2015年陳奇源會長送學校冬季校服一套,2016年張哲維會長、紀曾展榮譽會長送愛心過年紅包,每一次都有五、六十名學生獲得關懷。龍津國小家長會有愛,寒冬送暖真好!

津小家長會送暖--有愛真好(圖片1)

2015年陳奇源會長送學校冬季校服一套

津小家長會送暖--有愛真好(圖片2)

2016年張哲維會長、紀曾展榮譽會長送愛心紅包

分享:
:::

教育夥伴

幸福創造 真誠以待
紫衣天使 守護東中
福慧雙修志工路
因為有您 所以幸福
津小家長會送暖--有愛真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