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鑼鼓喧天-三田跳鼓陣

清水區三田國小蔡志澤老師 01/02/2012 3311 點閱

跳躍扭步旗傘揚 鼓起鑼響氣勢贏 三田藝陣真出名 田野村里好名聲

民俗陣藝

  跳鼓陣,因表演時有人胸前背著鼓,內容著重以活潑的步伐進行各種陣式的變化,表演時以鑼鼓兩種樂器之響聲,配合頭旗、涼傘貫穿全場。全隊以跑跳、扭腰彎身為步法,再以鼓的節奏為重心,搭配陣勢的變化、肢體律動的速度,作為演出,故稱為「跳鼓陣」。於「台南縣志」一書中曾對跳鼓陣提出介紹:「兩人一對手,一人持涼傘,一人抱大鼓,涼傘打迴旋,大鼓雙面打,邊打編舞,另有打鑼手三、四人圍住大鼓,邊打邊舞之。其狀天真浪漫,爽然欲醉,又名弄鼓花。」

 

粉墨豋場

 

  三田跳鼓陣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之初是配合政府所推廣的民俗體育,希藉由此活動讓孩子們強身健體,更能了解民俗藝陣文化,後因表演時的鑼鼓喧天,加上豐富的陣型變化,故校內各項活動、節慶均粉墨出場,熱鬧當下氛圍。因此也接受了鄉里間的許多邀約,出隊表演。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也曾參與過九十三年度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的演出,擔任開場的隊伍呢!

 

 

傳承創新

 

  自九十二學年度開始,透過學長制(也就是大帶小)的方式來進行訓練,讓跳鼓陣得以長久的維持與茁壯。想要參加跳鼓陣練習的孩子要能不害羞,而且要放鬆身段,因為跳鼓陣是一種需要身體律動和節奏感的民俗藝陣表演,如果太過內向或緊張,肌肉與動作就會僵硬而死板,就表現不出跳鼓陣的味道了。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可獲得合作、協調及團隊精神,充實童年生活,增進師生情誼,對體能的改善,也有明顯的績效。

  本校運用基本步法與行進走位將陣型共劃分為進場、拜旗、.八卦陣、十字陣、喊陣、踩七星和龍門陣等,不僅在表演的過程中將孩子們的精神、聲音和體魄展現無遺外,更提升了整個隊伍的團隊默契與合作力量。

 

 

 

 

             鑼鼓喧天-三田跳鼓陣(圖片1)       鑼鼓喧天-三田跳鼓陣(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足球熱,在大南!
鑼鼓喧天-三田跳鼓陣
品德教育向下紮根、向上開花結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