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足球熱,在大南!

新社區大南國小謝文慶主任 01/04/2012 2793 點閱

      足球,一項具有無限魅力的運動,風靡著全世界,而這個熱潮,也同時感染了大南國小。97年,國家級裁判楊木生老師帶著「『快樂』的『玩』腳下所踢的球、『享受』足球、並同時使身體更健康。」的宗旨來到本校成立了小小足球隊。在這個理念下,足球隊的孩子玩起球來完全沒有任何壓力,臉上盡是笑容,在她們身上看到的,都是天真活潑的樣子。也因為這樣,獲得了家長與師長的認同。

     平常,足球隊利用每天早上 7:50~8:40 以及中午 12:40~13:10 練習,週三下午則是在習寫功課、唸書過後,才移地到新社高中練習。而週六,會安排整天到台中市朝馬專用足球場練球、友誼賽。

     參與比賽是幫助學生成長與檢驗練習成果最佳的方式。成立之初,成績簡直是慘不忍睹;縣市級的比賽,幾乎都是以超過6:0的比數被擊潰,尤其98年在嘉義舉辦的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中區賽的第一場比賽,直接被對手以17:0完全「KO!」,創下最多敗分的紀錄。雖然如此,卻在這群孩子身上發現那永不放棄的特質。這場比賽似乎喚醒她們足球的潛力,殘忍的比分竟讓她們越挫越勇,在半個月後的台中縣議長盃國民中小學足球錦標賽中,終於踢進成隊以來的第一球,且倒吃甘蔗,苦盡甘來,終於初嚐擁抱冠軍榮耀的滋味。

     在此之後,這群孩子們完全脫胎換骨,充分發揮了她們的天份,在各項賽事中,幾乎都取得第一名。同年10月份的「98年全國學童盃足球錦標賽」,同樣以中區第一名的黑馬之姿首進全國決賽。隔月,我們懷著朝聖的心情前往花蓮參加本項賽事的全國決賽。雖是初聲試啼,卻跌破了眾專家眼鏡的在女生10歲組奪得全國冠軍。這不僅是本校校史的第一遭,更是整個台中縣女童足球史的第一次。

      現在,足球的種子在大南慢慢開花結果,越來越多孩子們參與足球運動,雖然對外比賽成績都很不錯,但是,學校仍舊秉持當年「玩球的樂趣」來推廣足球運動,從不為了成績改變初衷。如同楊教練說的:「就讓孩子們高興的玩球、快樂的玩球!」在大南,看到孩子們玩足球時臉上的笑容,足以說明一切!

足球熱,在大南!(圖片1)

 

分享:
:::

教育特寫

足球熱,在大南!
鑼鼓喧天-三田跳鼓陣
品德教育向下紮根、向上開花結果
回頁面頂端